常州水利系统:守土尽责护一方安澜 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

2020-07-19 20:09:55 作者: 常州水利系统

7月19日,是常州入梅第40天。今年梅雨期长、雨量大、客水多,给我市防汛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将群众安危挂在心上,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夯实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本周末,市水利局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到岗,进一步部署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作为全市防汛抗洪的“中枢大脑”,连日来,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多次组织水利、水文、气象部门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安排阶段性防汛工作,对重点部位全程跟踪,及时汇总上报信息,为防汛指挥调度、抢险救灾赢取宝贵时间。

工程调度考验水利人的指挥,防汛抗洪需要水利人的坚守。为应对高水位、大流量、强降水造成的严峻险情,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夙夜奋战。即使到值班室小憩片刻,每个人也是带着手机和衣而卧,确保不遗漏任何重要信息。

晚上9点30分,城市防洪节点工程--澡港河南枢纽灯火通明。为将内河水位降到安全可控范围,3台机组正以合计每秒30立方米的排量向外河排水。大功率机器集中运行会散发巨大热量,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高达80-90分贝,泵房温度超过30度。澡港河南枢纽泵站运行工程铭睿说,“每开一台机组,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在上面巡查,如果机器温度过高或者出现异响,会有人员当场叫停,如果雨大,我们会把所有机器开出来,主要是保证大包围城区不进水,主城区不被淹。”

常州市城市防洪大包围规划区范围为728平方公里,其中,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面积156.2平方公里,覆盖了我市经济、文化核心区和人口密集区,包围圈上共计20座节点枢纽,装机总流量每秒406立方米。

7月5日,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警信息,市城防处提前部署、统筹调度,今年第二次启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大包围各节点枢纽、节制闸全力运行,开机启排,高效发挥工程效益,经过全员奋战,1小时内将包围圈内常州三堡街水位控制在了警戒水位以下。

武进区太湖、滆湖多日水位超警戒,沿岸地区防汛抗洪压力巨大。嘉泽镇紧邻滆湖,士桥圩大堤是关键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镇村加强了圩堤常态化巡查,重点检查迎水坡、背水坡、坡顶、堤角等部位,严密防范在高水位浸泡下堤防出现塌方、管涌、渗漏等险情。武进区嘉泽水利站工程师谢斌华说,“每个村也做到了在他们19.8公里土圩,做到每日一巡,把情况汇总到我们乡镇水利站。”

雪堰镇区域有太滆运河、武进港、雅浦港等入太湖河道,近日,镇内骨干河道及太湖水位持续超警戒。雅浦港雪堰集镇段两岸有三百多户居民,房屋临河而建,连续降雨淹没了部分码头,河水随时可能漫过驳岸,镇防指立即组织人员安装应急防洪挡板,将两岸护墙加高至5.5米。武进区雪堰水利站副站长岳赟说,“我们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及时做到汛情政令上传下达,畅通无阻,第一时间响应。”

7月19日,长江常州段内河水位超警戒4.3米,上午10点,长江魏村闸站40多名员工全天候待命,吃住都在闸站。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魏村片管理所副所长王亚乒说,“6月28日接防指命令,四台机组持续向外排水,安全运行1550台时,排水量7660万方。”

7月19日11点,在常州澡港枢纽,三台机组正以每台每秒20立方米的流量,从内河向长江排水。

工程运行管理班班长潘文玺作为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6月28日接到指令以来,就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过家。遇上夜间值班,潘文玺每两个小时就要对所有机电设备以及室外河道、闸门进行巡视。 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圩塘片管理所工程运行管理班班长潘文玺说,“怕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应急处理的话,要有人员的保证。”

入梅以来,全市两级泵站马力全开,累计向长江排水2.23亿方,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2.13亿方,接近两个天目湖蓄水量。常州城市防洪工程排水4718万方,创历史新高。

“闻汛而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常州水利人正与雨情、水情全力赛跑,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坚决打赢防汛防洪抢险救灾硬仗。

CBS新闻中心记者:顾姝芸 朱弘熙 陆晔 张品阳 唐宁(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