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新闻网丨一天卖出8万张手抓饼

2020-07-22 20:06:50 作者: 金东新闻网丨

浙江优百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了20多年冷饮食品的老牌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转型创新,开拓新领域,去年底又跨界卖起了手抓饼,复工后订单不断,在疫情危机中突围而出,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3月4日,位于澧浦镇工业园区的厂区内一片忙碌景象,生产线上员工埋头生产、包装、运输,个个干劲十足,全力以赴。

以变应变 跨界转型

往年的二三月份,是厂区最冷清的日子,一来年前谈好的客户订单,需要在这段时间确定下来,以便精准生产,二来生产设备也需要在这段时间进行维护保养,厂里并没有多少工人。今年的热闹场面,让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霄娴感到兴奋,这正说明企业再一次选对了转型路子。

对李霄娴来说,带领企业转型不是新鲜事。2012年,她将法国高端冰淇淋品牌麦格拉斯引进国内,多年下来,麦格拉斯以其良好的口感和精致包装,成功打入国内一线市场,成为了行业内的风向标,并在此基础上做起了巧克力生意。

虽然转型成功,产品也销往全国各地,李霄娴却依旧心存忧虑。“去年夏天连下了21天雨,对我们来说打击非常大,销售额断崖式下跌。”李霄娴说,冷饮行业季节性强,遇上夏天天气凉爽的年份,销售成绩单难免惨淡,加上人力成本逐年增加,企业要发展,就势必要破解“看天吃饭”的窘境。

“这几年一直在找合适的产品转型,跑了很多地方。”去年上半年,李霄娴带领团队在上海开拓市场时,遇到了现在的手抓饼合作企业,老板是台湾人,无论工艺、设备、技术都很成熟。几经考察后,李霄娴购入了一条生产线,于去年11月份正式投入生产。

和面、发面、按压饼皮、包装……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着,一张张成型的手抓饼上架后马上送入冷库,再包装成袋。李霄娴坦言,去年刚投产的时候,市场还没打开,为了减少库存,往往都是订单来了再做,生产线开开停停。

没想到今年春节碰上疫情,2月11日企业复工后,订单一天比一天多。“2月19日恢复送货以后,每天就有很多车辆来厂里拿货。”李霄娴说,现在生产线上安排了20多个工人,每天最多可以生产800箱,8万张手抓饼,产品广销江浙沪一带。

顺势而为 化危为机

除了手抓饼,“优百润”的另一个跨界产品,则是金华人非常熟悉的龙游发糕。李霄娴说,发糕师傅在龙游当地很有名气,但苦于家庭式作坊,产量上不去。一方想做大,一方想转型,双方一拍即合,“我们做食品行业的,总是希望自己的东西能够远销各地,被更多人喜爱。”

师傅亲自坐阵指导,去年12月份“优百润”生产的龙游发糕一推出市场便广受好评,回头客众多,礼盒包装更是供不应求。

“我们要保证发糕的口感,都是纯手工制作,市场也以浙江省内为主,毕竟大家对发糕的认同感比较高,有情结在里面,接下来会逐步开拓省外市场。”李霄娴说,每个行业都会有竞争,踏足新领域,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

跨界错峰生产的同时,传统雪糕产品也加大了创新研发力度。李霄娴翻起了今年的雪糕产品册,桃花乌龙奶盖、草莓樱花、火腿、肉松海苔、奶糖、榴莲……各种新奇口味的雪糕,配上鲜艳的包装,“噱头”十足。“我们今年主打网红雪糕,相信推出市场后会有一波热潮。”李霄娴充满期待,她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未来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都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疫情之下,“优百润”和许多企业一样,同样面临着员工短缺、订单波动等困难,但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顺势而为、主动突围、以变应变,努力为企业发展寻求转机。“无论顺境、逆境,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拥有主动权。”采访中,李霄娴这名80后“创二代”说话不紧不慢,话语却十分坚定有力,多年的创业经历,练就了她的这份淡定和从容。诚然,企业要长久发展,就必须创造更多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如此,才能化危为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静

来源:金东新闻网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