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在部队是什么位置,军事主官与政委意见不一致,谁说了算?

2020-07-26 22:10:27 作者: 政委在部队是

众所周知,解放军部队一直实行“双首长”制,部队除了军事主官,还设置了政治主官(政委),很多人都知道政委是负责政治工作,但是政治工作这个说法比较空洞,那么政委在部队中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呢。

“三湾改编”开始,红军部队把党支部建立在连一级机构以上,连一级为指导员,营一级为教导员,团级以上为政委。因为当时红军部队的兵源主要来自农民和国民党的俘虏兵,这两类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为何而战,如果不对士兵进行思想教育,那么他们就跟当时各地军阀士兵一样的想法,那就是当兵吃粮,没有长远的规化,自然也就没有战斗力,所以政委的作用是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让士兵知道为何而战,不能当没有理想的咸鱼。

政委主要负责部队士兵的日常生活,比如:吃喝玩乐及文化知识的普及,所以政委都是知识分子出身,能够给战士讲革命的道理,同时丰富士兵的日常娱乐生活,避免士兵因为无所事事而到处惹事。

政委主要通过政治部来开展日常工作,政治部主任是政委工作的助手,相当于政委的秘书,政治部下辖:组织部(负责官兵考核升迁工作)、宣传部(负责日常文化娱乐工作)、保卫部(负责内部安全保卫)、敌工部(负责对敌进行政治宣传、策反及情报搜集和分析等工作)、联络部(对上级通信联络)。

政委通常负责与上级进行通信联络,战时负责监督军事主官执行上级的军事命令,类似古代的监军作用。但是战场上突发与意料之外的情况太多,那么军事主官的"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与上级命令冲突,应该怎么办。这个以”雪村战役“为分界线,雪村战役之前政委说了算,雪村战役之后军事主官说了算。

正常情况下军事主官主管军事作战,政委主管政治教育,两人分管不同的领域,自然也就没有大小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