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位县令的小楷,字正腔圆,是当代书法家学习的典范!

2020-07-26 22:12:01 作者: 清朝一位县令

历史上的知名书法家中,很多人官位显赫。但是,在清朝嘉庆年间,有个七品芝麻官,书法功力深厚。很多人评价其书法“直追晋唐”。

这个人就是徐元礼。可能是因为名不见经传,官位也低,所以,关于他的史料记载非常少。

由此可见古代的县令也是博学多才,首先从书法上就不可忽视,书法文化是贯穿整个文化史的一条主线,也在科举取士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明清时代,一个七岁的小孩,书法的基本功就已经非常深厚了,不仅能比较准确地临摹前代名家书帖,还能书写十分工整的蝇头小楷了,这也许是当时的书法风气所致。

同样在古代,一个人写字的好与坏,影响着一个人未来仕途的发展的。特别是在明清时代,科举中的殿试 ,也就成了皇帝老爷子必须亲力亲为的了,殿试中第一件事,就是看书法,写字的好坏,第二看文采,文章的好坏,第三看经世之能。

徐元礼的小楷严谨工整,练习楷书的人,多少都该知道《吴氏重修祠堂记》。这作品,是清朝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县官写的。他叫徐元礼,名字早已经湮没在浩渺的历史中。

有限的文字记载,徐元礼是嘉庆十八年拔贡,官至知县。擅长小楷。关于他的生卒年月,并不好查到。但是,对于他的书法,行家并不讳言,很多人评价其书法“直追晋唐”。其灵俊处,实出天赋。与郭兰石齐名,小楷应该还超越他。

这字造型优美,于飘逸中见稳妥,于典雅中见遒劲,的确是优秀楷书之典范。看起来,就足以赏心悦目。

当代书法家对小楷的重视还不够,我们往往看到行书,草书居多,所以有时候出现一幅楷书,也是让人羡慕不已。

看了清朝知县的书法,你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