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孙、刘三家隐藏在赤壁之战背后的政斗

2020-07-26 22:11:09 作者: 揭秘——曹、

公元208年,庚子鼠年,闰腊月!和历史上的庚子年一样,必定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注定会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方人的《战争论》曾提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东汉末年三分天下的奠定战役——赤壁之战背后的政治斗争远比战争更阴险、残酷和血腥。

曹操——攘外必先安内,赢得政斗,失去战斗

公元207年,曹操灭了乌桓,平定了辽东,稳固了大汉的边疆,声望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曹操的声望有多高,大汉的江山就有多危险,如今的曹操更胜曾经的王莽!汉献帝也已经二十八岁,真是风华正茂,心高气傲的年纪!许都的朝堂之上,也是暗流涌动,都准备给予对方致命一击!

曹操,按照当时的制度,已经没有官职可以升了,必须改变当前的官阶架构。曹操有心恢复丞相制度,废除三公制度。

位居三公之位十五年之久的司徒赵温,率先出招。赵温征辟曹操嫡长子曹丕入仕,为司徒的附属官员。赵温表面上看是拍曹操马屁,举荐曹操的儿子为官。然而,实际上却是阴招。

曹操一辈子为汉朝官员,终身也不敢篡汉。一道曹丕入仕汉官,那么以后篡汉在道德层面上障碍更大。

曹丕在当时是最有可能继承曹操基业的人,一旦成为赵温的属官,以后在赵温面前都很难以人主身份立足,还要对赵温保持表面的感激之情。

赵温是三公之一的司徒,曹操要废除的就是三公制度,有这正面的利益冲突!曹丕成了司徒属官,那么就是妥妥的打脸曹操!

曹操,当然看出了赵温的阴招。曹操直接说,赵温征招曹丕,不是因为才能,而是因为曹操的权势,说明赵温不能根据才能举荐人才。赵温因此被汉献帝免职回家,回家不久就死了。

曹操为了进一步打击保皇派,又炮制了孔融“招合徒众”,“欲图不轨”、“谤讪朝廷”、“不遵超仪”等罪名的冤案,杀了孔融一家。

曹操,成功的在朝堂之上,击碎了保皇派的阴谋,成功废除三公,建立丞相制度。许都朝堂的矛盾,也急需战争来转移,南征荆州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曹操在朝堂上的胜利,也为赤壁之战的失败埋下了祸根。曹操帐下谋士众多,但是针对南征荆州的策略,这些谋士都选择了沉默。只有贾诩提出了意见不可劳师动众征讨江东。诩谏曰:"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汉南,威名远著,军势既大;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太祖不从,军遂无利。——三国志

曹操朝堂之上的胜利,也让曹魏集团内部出现了裂痕,不能在团结一致,此后历史上魏国的谋士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再也没有出神入化的计谋出现。孙权——吹尽狂沙始到金,战场的胜利奠定了朝堂的胜利

孙权,继承了孙策的基业,虽然不是傀儡主公,但也很难实施抱负。孙策临死的遗言可不是虚情假意,而是真情实意!孙权不给力,张昭是真的可以取而代之的!【吴历曰:策谓昭曰:"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正复不克捷,缓步西归,亦无所虑。"】——三国志·裴松之注。

孙权的上位,虽然有孙策的遗言,但是最后真正登上主公之位还是靠的张昭亲自扶孙权上马,才真正的定下来的。孙权在张昭面前,更像一个学生,每每收到张昭的劝谏,都要说:"年少虑事不远,以此惭君。"

曹操携八十万大军要和孙权“会猎于吴”,东吴分为以张昭为首的投降派和以周瑜为首的抵抗派。孙权也是孤注一掷,选择了抵抗,最终赢得了赤壁之战。时甘宁在夷陵,为仁党所围,用吕蒙计,留凌统以拒仁,以其半救宁,军以胜反。权自率众围合肥,使张昭攻九江之当涂。昭兵不利,权攻城逾月不能下。曹公自荆州还,遣张喜将骑赴合肥。——三国志

周瑜打赢了赤壁之战,吕蒙和甘宁取得了夷陵的胜利,唯独张昭用兵失败了!战场上的失利,也是朝堂上的失利。张昭从赤壁之战后,就失去了东吴朝堂的话语权,孙权真正的做到了东吴之主。

东吴的朝堂之争,算是愿赌服输,君子之争,因此显得安详许多。刘备——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义之名,取利之实

有人说刘备都快被灭了,哪有什么政治斗争?其实不然,有人地方就有江湖,有战争的地方就有政治!

刘备被曹操追杀,并没有选择带着大部队逃跑,而是让关羽带着主力万人乘船去了江夏!刘备自己带着百姓伪装成大部队向江陵逃跑,被曹操在长坂坡追上后,就丢下妻儿和百姓,跑到江上和关羽汇合了!

关羽的大军阻抗在江上,难道紧紧是为了接应刘备吗?还有更深的意义,就是阻挡江夏的刘琦投降曹操!刘表死后,刘琦才是荆州的旗帜,刘备只是外来人士,只有控制了刘琦才能为后面掌控荆州卖下伏笔。

刘备上船之后,立即就和刘琦会师了,但是名义上的主人刘琦,手握两万兵马,却没有出现在赤壁之战的历史之中,说明此时的刘琦已经被刘备架空了!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雷绪率部曲数万口稽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三国志·先主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