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献金:术后第三天捂着伤口坚守防汛一线

2020-07-25 05:16:47 作者: 戴献金:术后

7月10日,做完手术第3天,伤口还没愈合,他就奔赴防汛一线,坚守赣东大堤。9天来,他的伤口感染发炎疼痛难忍,他都顾不上,在防洪大堤上,他用自己钢铁一般的意志守卫着赣东大堤,他就是南昌县富山乡人大代表戴献金。

在富山乡赣东大堤上,人们常常看到戴献金打着雨伞,穿着雨鞋,套着雨衣,手持一把铁锹,或绕着堤坝来回巡查,或嘶哑着嗓子指挥抢险。大家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刚做完手术的病人。

“您先在医院好好养病,有情况我们再通知您。”接到乡党委办公室电话,正在南昌县人民医院住院的戴献金没有丝毫犹豫:“那不行,我明天就去!”此时,戴献金因患有急性阑尾炎,三天前刚做过手术,伤口还没拆线,经常会隐隐作痛。戴献金口里说的是“明天”,却在当天下午打完点滴就央求医院给他办了出院手续,赶到了赣东大堤防汛指挥部。乡领导问他怎么这么快就来了,他说:“我是人大代表,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好家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7月10日夜晚,赣东大堤出现多处渗水。戴献金和村书记谭有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险。“堤坝这里泥沙松软,河水把堤脚冲空,造成了脱坡。”戴献金快速分析原因后,果断提出,采取“投石固基、筑台帮衬”的方法除险。经过百余名干群艰苦奋战,十多个小时后险情成功处理。从这天起,戴献金就日夜驻扎在赣东大堤上,负责巡堤查险。此时,他出院才三天,手术的线都没来得及拆,刀口还没有完全愈合。9天来,他和分指挥部另外11人分成两组,轮流24小时巡堤、查险,随时掌握堤情、水情、险情变化,对一般险情及时处理,定期上报,对重大险情,随时上报并提出意见、指挥抢险。

7月12日凌晨2时,戴献金和村干部巡堤时,发现一处管涌险情。他一边向上级汇报,组织抢险队,一边请来水利专家了解情况。综合各方意见,戴献金立即协助指挥突击队按照在迎水面用杉木桩作个弧形围圩,用沙袋沿木桩边筑一道挡土墙,中间填土压浸的方法除险。当时,河面水位临近警戒线26米,达到25.53米。后来又调来几台挖掘机,人机配合,抢险工作紧张、有序推进,一直到7月12日下午2时许,管涌处成功脱险。期间,戴献金安排抢险队员轮流作业,换班吃饭,唯独他自己一直在现场指挥,雨水夹着汗水,十多个小时持续工作,他不敢弯腰,刀口像针扎一样,阵阵作痛,他只好拼命咬咬牙挺过去。大家都劝他休息,他只说:“不碍事,我还挺的住!”

戴献金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每次防汛都冲在第一线。凭着多年积累的防汛实践经验和烂熟于心的本地汛情特点、防洪工程情况,他主动为领导科学指挥提供第一手参考意见。老百姓都说,“有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病可以慢慢治,防汛一秒也耽误不得”

戴献金家离他值守的赣东大堤仅2公里左右,站在大堤上可以望见自家的房子,但他却9天都没回去。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和安全,经常给他送些自己做的饭菜或干净衣服来,并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逞强。他却说:“病可以慢慢治,防汛就是战场,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每次伤口疼痛时,他就吃点消炎药,然后又继续回到大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