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资比公务员高,假期比公务员长,为啥公务员不愿意转教师

2020-07-25 05:14:54 作者: 教师工资比公

相信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份稳定可靠的工作,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快乐幸福。而我国恰恰有这么一类工作,常常被称为“铁饭碗”,实际上就是有编制保障,这其中我们最熟知的莫过于公务员和教师了。

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再加上教师本身拥有人人羡慕的寒暑假,是不是意味着教师以及比公务员更好了?然而事实上,还是有很多教师在考公务员,却几乎看不到公务员转岗教师,这是怎么回事呢?

1.待遇仍然有区别

虽然说规定了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但这里指的是基本工资,各项补贴是不算在内的。公务员有车补,房补,高温津贴等等福利,教师也有班主任津贴,课时费,教龄补贴等等,综合算下来,其实公务员的补贴更多更丰厚。总体来说公务员的待遇还是在教师之上。

2.工作强度不同

别看教师每年有寒暑假,平时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很多教师一天是排满了课的,就意味着一天都要站着不停讲话,休息时间还要备课,开会等等。相信大家上课的时候都见过老师嗓子哑的情况。而公务员相对来说没有那么辛苦,虽然在一些基层岗位事情同样特别多,但总体来看,还是闲暇的岗位更多一点。

3.社会地位不同

在很多人看来,教师和公务员都是“铁饭碗”职业,但实际上二者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区别很大。对于公务员,很多人都是尊敬外加结交讨好,需要办事的时候能更容易利用到人脉关系。而教师的地位就比较尴尬,如果不是领导级别的,基本上到哪儿都是白眼。

4.转岗难度不同

之所以很多教师考公务员,是因为公务员考试的门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行测和申论人人都能学习,只要学历专业符合条件,都可以去尝试。而教师的准入门槛就要高很多了,即使有些公务员想当教师,也缺乏硬实力,想去也去不成。

其实不管是教师还是公务员,近年来待遇都是不断提升的,尤其是教师各项福利都在增加,每年考教师的人也不比公务员少。选择职业还是要看适不适合自己,光是为了待遇而忽略工作内容,只会让自己难受!公务员、教师资讯,点下方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