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手记」离婚转移财产怎么办?自愿放弃缴纳社保书面材料有效吗?

2020-07-25 04:23:00 作者: 「律师手记」

一、夫妻共同财产问题。

问:我老婆想离婚,把孩子带走了,把家里的财产包括金子等物都拿到娘家,我不想离婚,我怎么办呢?

吴朝霞律师解答:如果老婆想离婚,你不想离婚,你老婆只有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根据你们感情是否破裂为标准判决离婚,如果感情有挽回的余地也可能不判离婚。如果你老婆坚持要离婚还可以再次向法院起诉。根据婚姻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不分或少分。”你要举证证明你老婆转移了多少共同财产,在离婚分割财产的时候你老婆可以少分或不分。

吴朝霞律师提醒:注意离婚前要收集夫妻共同财产被一方转移的证据,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用人单位缴纳社保问题。

问:我单位没有给我缴纳社保,我向社保部门投诉,也没有给我处理,另我在单位工作时写了自愿放弃缴纳社保书面材料,单位有补助我一部分钱,这个自愿放弃的书面材料有效吗?我该怎么办?

吴朝霞律师解答:如果单位不给员工交纳社保可以向社保部门投诉,如果是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且用人单位不存在欺诈、胁迫、乘人之危的情形,过错不在用人单位;同时,订立劳动合同应该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在事先承诺放弃社保的情况下,事后再反悔要求支付经济补偿,有违诚实信用原则。

吴朝霞律师提醒:缴纳社保是单位应尽的义务。但是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劳动者自愿不缴纳社保,不能再向单位要求补缴社保。

三、行政处罚问题。

问:我店里着火了,烧了我的电动自行车的座椅,我没有给别人造成任何损失,消防罚我的款我认了,公安又口头说罚我的款,我怕罚款没完没了,我该怎么办?

吴朝霞律师解答:行政处罚要有法律依据,并且有书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个违法行为可以被两个行政机关处罚,但是不能给两次以上罚款处罚,如果对罚款有异议的可以向上级部门或政府复议部门申请复议,要求撤销罚款的决定。

吴朝霞律师提醒: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六条规定,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陈述权、申诉权;对行政处罚不服的,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值班体会

今天天气炎热,但是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人不少,涉及不少法律问题,需要律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以便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黄石司法】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