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电力工人,也是烈日下的江边行者

2020-07-25 04:23:42 作者: 他们是电力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通讯员 谌雅梦 摄影报道

在重庆,提及在江边漫步,多少有些浪漫的诗与远方气息。但如果是在烈日当头的下午两三点,可能没有人愿意去享受这种炎热。今年汛期,就有这样一些特别的身影天天出现在南滨路,他们是头戴安全帽、身穿卡其色长袖长裤的电力工人,并非是去淋雨、捂汗,而是检查电力设备,保障广大企业、居民的用电安全……

电力工人在对大佛寺码头电杆进行安全检查

上坡下坡,他们如履平地

7月23日下午2点30分,南滨路大佛寺码头,晴空万里,体感温度在35度以上。因为没有顾客,周边销售香烛、饮料的小贩,怕蜡烛被晒融化将其藏在车底,喝着冷饮,打着瞌睡……

就在此处不远,与记者见面的是市南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南坪运维班的电力工人,他们需要巡查的区域包括洋人街片区至鱼洞片区,其中大佛寺码头、龙门浩段、纳溪沟等,都是他们的重点巡查区域。

班长戚春介绍,从今年6月初汛期来临,市南供电公司就启动了汛期特巡,以大佛寺码头为例,此处设置有码头的配电房、电杆,虽然属于企业资产,但电力工人每天依然上下午两次对其进行检查。

需要检查的电杆位于码头,但要从公路上行至码头,路并不好走。这是一条小山坡路,坡度在45度左右,周边则是一些杂草树木。记者下坡一路小心翼翼,生怕跌倒。

反观电力工人,他们走得相当轻松,如履平地一般,跟着他们的足迹,大家顺利抵达 码头。

只见戚春掏出望远镜,经过一番检查无误后介绍:“如果我们发现水位线可能淹没供电设备,就会提前通知相关企业断电,规避受灾的可能性。对于居民用户,如果真的出现因为洪水影响供电,我们也制定了备用的供电计划,保证老百姓的用电不受影响。”

下午两三点,正是一天最炎热的时候,为啥要选这个时间来巡检滨江路段?戚春擦了擦满头大汗,介绍说,巡检沿江的电杆只是他们的工作之一,到了下午四五点至下班时间,是用电高峰期,他们还要对其他的供电设备进行红外线测温,确保这些设备安全运行。

汛期巡检中,有没有让电力工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戚春答,他们并不希望有特别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因为这可能意味着一次故障或是事故,这两年重庆雨水较多,他们的汛期巡查内心虽有压力,但幸运的是,并没有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都是很平淡的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平淡背后,才有了广大市民平稳、安全的用电。

电力工人在对大佛寺码头电杆进行安全检查

一次检查,十余条安全提醒

在告辞南坪运维班的电力工人后,记者又来到南滨路一建筑公司的配电房,来此检查配电房的是南岸供电中心高压客户经理班的田颖和杜耀婷,虽然配电房和企业的办公室只有一房之隔,但配电房却是闷热无比。

杜耀婷是一个戴眼镜的小个子姑娘,经过一番检查,她在书写用电检查表时,汗水顺着额头流向鼻翼,她了扶了扶眼镜,稍不注意,汗水滴到用电检查表上,经过仔细擦拭,她又一笔一划的书写起来……

田颖(右)和杜耀婷在对企业配电房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对于高压客户,虽然配电房属于客户资产,但为了保障不出现安全事故,我们还是定期来进行检查,并给企业相关建议指导。”杜耀婷说,以该企业配电房为例,虽然目前温度还不是特别高,但如果气温更加炎热,就可能影响设备运行。因此建议该企业加设通风、降温设备。有些企业配电房没有设置有效遮挡,就可能有小动物进入,咬坏供电设备,这些细小的地方可能工作人员没有注意,这就是电力工人到场后,需要逐一告知的地方。

虽然该配电房只有三四十平米,但田颖和杜耀婷在此却检查了半个多小时,最终,杜耀婷把整改建议交到企业电工小哥手上,又叮嘱了许久,方才离开……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洪峰,重庆市南供电公司防汛办完成防汛组织机构调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修编,梳理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组织开展“长江沿线可能存在水淹设备隐患排查”“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确保汛前摸清设备状况,保障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涝工作准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