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难得同框,难得一见

2020-07-26 22:12:36 作者: 宋氏三姐妹,

中国现代史上,没有哪个家庭能比“宋氏三姐妹”,她们不仅才华出众,气质非凡,各自丈夫更是中国政坛上的领军人物。然而,姐妹3人却有着不同的政治理想和抱负,甚至还发生过很大争执,以至3人同框的影像并不多,保存下来的就更少。但血浓于水的亲人关系,注定让他们一生都分不开……

下面这一张合影,更为难得一见,3姐妹同时开怀大笑。从3人的表情可以看出她们各自的性格:宋霭龄具有大姐的城府,宋庆龄显得文静、内敛,而宋美龄更加外向、张扬。

大姐宋霭龄嫁给了孔祥熙富甲天下,二姐宋庆龄嫁给孙文投身革命,小妹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她们是二十世纪中国最耀眼的姐妹组合。

宋霭龄的风头似乎被两位妹妹抢了,其实,大姐宋霭龄才真正左右着四大家族的大事,通晓三国语言。

宋庆龄接替大姐的孙中山秘书职位后,被孙中山的个人魅力所感染,热烈的爱上了孙中山,宋庆龄知道自己的一生将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他。

因为政治理念不同,宋家三姐妹的裂痕无可挽回。随着抗战胜利,国共内战爆发,3姐妹之间恩怨难平,最终由于各种矛盾不得相聚。

她们的最后一次相聚是在1944年,为了促进国共第二次合作,宋庆龄摒弃前嫌,在重庆与姐妹相聚。同年7月9日,宋霭龄和宋美龄由重庆出发,同机飞往巴西,宋庆龄到机场送行。这是宋庆龄和宋霭龄的永别,宋氏三姐妹亦再无聚首时。

之后数十年时光,三姐妹始终隔海相望,水火不容的理想与信念,让她们的姐妹情分越来越淡。

上世纪70年代,胞弟宋子文逝世,3个姐妹都没有出席其葬礼。1981年,宋庆龄病重之时,希望最后再见一次世上唯一的亲人,可宋美龄并没有回信,只是冷冷地对陈香梅说了四个字:“信收到了。”

据宋美龄身边人员透露,在外界看来,宋美龄虽然对亲情淡漠,但是她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人,把私情隐藏得很深,没人的时候,曾对姐姐宋庆龄的逝世几度落泪。一奶同胞的姐妹,因为政见,成为了“陌路人”,也是极为痛心的事。

1973年10月,大姐宋霭龄去世。1981年5月,二姐宋庆龄逝世。2003年10月,小妹宋美龄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