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达499万元!火炬公安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案

2020-07-17 20:07:12 作者: 涉案达499

7月17日上午

火炬区公安分局举行了

侦破“6·04”特大盗窃案赃款发还仪式

▲赃款发还仪式现场

现场

警方将237万元涉案赃款发还给事主

▲赃款发还仪式现场

2020年7月4日,火炬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生(男,48岁)、陈某财(男,25岁,均为福建省人),缴获涉案现金220余万元、黄金项链2条、小货车1辆、宝马轿车1辆,冻结银行账户2个、房产1套,累计涉案价值共499万元。

▲发还的涉案赃款

▲缴获的赃物

案件经过

2020年6月4日晚,火炬警方接到事主林某报案称:今年4月以来,林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黄某生,并借用黄某生名下一个私人银行账户和一个对公银行账户用于购买原材料。6月3日下午,林某将499万元现金转入黄某生私人账户后,次日取款时发现账户已被注销,499万元现金也被他人取走,遂报警。

▲缴获的赃款

接报后,火炬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组织精干警力前往账户注销地福建省三明市调查取证,初步发现黄某生、陈某财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银行监控录像确认,发现黄某生于6月3日晚挂失账户后又重新开户,次日上午伙同陈某财前往江西省广昌县、宁都县、瑞金市、于都县等地取款。随后,黄某生分得赃款130万元,陈某财分得赃款250余万元,剩下110余万元现金两人共同花销完毕。

▲缴获的赃款

分赃后,黄某生将所得的60万元赃款用于购买小货车、还贷、赌博等日常开销,余下70万元则藏在其侄子家中。陈某财则使用赃款购买了一辆价值22万元的宝马轿车和1套价值78万元的商品房,150万元则藏匿于家中烤烟房内的一个隐蔽角落。

▲缴获的赃款

7月4日,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最终在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建宁县分局的协助下,成功在建宁县某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生,现场缴获赃款70余万元、货车1辆、黄金项链1条。

次日上午,办案民警又成功在泰宁县杉城镇将犯罪嫌疑人陈某财抓获归案,现场缴获赃款150余万元、宝马轿车1辆、房产证1本、黄金项链1条。

▲犯罪嫌疑人黄某生、陈某财被抓捕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生、陈某财分别对其盗取事主银行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

犯罪嫌疑人黄某生、陈某财

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吴加乐

视频 赖玮彤

图片 赖玮彤(部分由开发区公安分局提供)

编辑 张耀文

二审 周亚平

三审 苏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