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现2000多座汉墓,考古队:拨款50亿,专家:好立刻开挖

2020-07-26 22:13:02 作者: 长沙发现20

导读:湖南省虽然地处江南地区,历史上远离中原政权,但它仍然拥有非常丰富的地下文物资源。比如长沙市,就是湖南省中地下文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根据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高志喜老人编写的《长沙汉墓》一书中记载,在长沙周边的岳麓山、天马山、风蓬岭、杨家山等丘陵地区,已经勘探发现的汉代陵墓超过2000多座,其中王陵就有26座之多。为什么长沙地下会有如此多的汉代陵墓?那26座规模庞大的王陵中埋葬的又是哪位国王呢?这一切都要从汉朝时期的长沙国说起……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废除了秦朝的郡县制,改行封国制,在全国设置了七大诸侯国,长沙国就是其中之一。长沙国的管辖地区不仅仅是湖南省,还包括周边的贵州、广西、江西一部分。虽然面积不小,但由于地处江南蛮荒之地,所以在众多诸侯国中,长沙只是一个卑湿的贫弱小国。

长沙国第一任国王是西汉的开国功臣吴芮,从公元前202年开始,吴氏长沙王一共传了5代5王。公元前155年,汉景帝儿子刘发被封为长沙王,从此开启了刘氏长沙国的时代,刘氏长沙王一共传了8代9王。

关于长沙国,史书中记载非常有限,除了年号、国王名字之外其它记载基本为零。而最近几十年,长沙市郊外众多汉代陵墓的发掘,对于了解汉代长沙国提供了大量的史料,也出土了一批精美的文物。

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考古发掘的长沙王后“渔阳”墓,虽然历史上曾经被盗,但仍出土了2000多件珍贵的文物,其中的乐器“筑”,更是自宋朝失传之后首次出现,是至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一件“筑”,堪称国宝级存在。

2006年,在风篷岭考古队再次发掘了一座王陵级别的墓葬,出土的文物惊动国内外,其中很多文物都是湖南甚至长沙地区第一次出现,比如玉圭、汉朝金饼、金缕玉衣等等,都是填补了湖南省考古历史的空白。

虽然最近几年,湖南省考古队在一直发掘保护地下的汉代墓葬,但由于数量大、分布散等原因,一些墓葬由于保护不力还是经常被盗。为了更好的保护长沙周围的汉代陵墓群,特别是国王、王后陵墓,湖南省文物部门决定规划一座绵延两平方公里的大型遗址公园。

考古专家表示,建造一座遗址公园,不仅是保护长沙地下的汉代墓葬,更是一项全民受益、造福后世的工程。不过以当地的人力、物力很难完成,需要全国的考古界帮忙指导工作。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申请,发掘更多的陵墓尤其是国王级别的陵墓,以求更好的了解长沙国的历史和墓葬制度。

据初步测算,汉长沙王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建设需50亿元资金,才能全部完成陵墓的发掘和保护工作。计划上报之后,立刻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目前长沙市在加速推进遗址公园的保护建设。相信不久的之后,汉文化之花再次绽放于长沙土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