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照片的PS术现在才有吗?百年前康有为就造假过光绪帝相片

2020-07-27 23:19:14 作者: 伪造照片的P

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和强大PS功能,如今每个人都是图片信息的制作者、发布者。但是当照片成为了“照骗”,往往就会给照片中的当事人造成很大的影响或是非议。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的烦恼与照片造假技术早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就让当时的人们深受其利或深受其害。

晚清时期的照相技术

照相技术在不晚于1844年的时候传入到了清朝境内,其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张照片就是1844年8月法国海关总检察长于勒·埃及尔在澳门,为当时的两广总督兼五口通商大臣耆英拍摄的一张人物肖像。

随后照相技术逐渐传入中国,并在1858年左右于当时领大清风气之先的上海出现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照相馆。

随着国人思想的逐渐解放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念逐渐推开,在1892年著名的丰泰照相馆在北京开设,随后在晚清的历史中,照相机一次次的出现在重大的历史现场中,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照片资料。

上图_ 慈禧宫廷照

在清朝末年照相的技术不仅仅只在政治层面流行,在民间生活中照相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空间。1899年的《申报》就曾经刊登过照相广告,当时的技术就可以做到

“于晚间用电光拍照”、“照相放大,得其真传,毫发小爽”

,且从晚清时期慈禧太后拍摄的一系列高质量照片,都可以看出当时照相技术的高超。

1909年《大公报》刊发的一则文章,更是将照相与舆论监督联系在了一起。文中讲述广东官员嫖妓饮酒之时,被人拍下照片,送往广东藩台衙门,照片中所涉及官员,悉数被拿问。(此事放在今日也是甚为熟悉的一幕)《大公报》对此还有一番评论:

“凡遇此等做挟邪游,有玷官箴之属吏,随时尽可摄其小样并送请惩办···一经按索,定然无处狡赖,亦一极大快心事也。”

但照相技术终究是“术”,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使用它的人,为善则从善,为恶则从恶。但在当时由于人们对于照片记录真实这一特性的盲目相信,而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如同鸦片进入中国境内最初是为了治病,后来成为毒品的情况一样,就在照片写实这一功用突飞猛进之时,制版造假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导致本为反映真实而生的照相技术,也变成了政客们行骗的工具。

上图_ 梁启超、光绪帝、康有为

晚清最著名的假照片

在晚清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张假照片,就是光绪皇帝与康有为、梁启超并排而立的一张全身像。

在这张照片中,光绪皇帝身穿团龙褂,佩朝珠,康梁二人着便服并立两侧。咋一看,照片里三人关系亲密,君臣一片和气。但是仔细观察和考证,就可以看出这张照片里的重重疑点。

其一就是光绪皇帝、康梁三人所戴帽子为同一款式。

一般情况下皇帝多戴朝冠或者是红绒结顶冠,朝冠不难理解,所谓红绒结顶冠是皇帝御用或者是皇子使用的日常帽子。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王朝,皇帝怎么会和臣子带同样款式的帽子呢?

其二,光绪皇帝胸前所悬挂朝珠,在脖子上多缠绕了一圈。

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朝珠是清朝独有的服饰制度,遍观清代所有帝、后画像,均未有如此随意佩戴的做法。

其三,康梁二人不顾尊卑,竟然和皇帝同排站立,这是不可能的。

且二人面见皇帝时身穿服饰腰间扎带,如此装束,目前可见的实物多为清宫下等太监的穿着。

上图_ 康有为(1858年—1927年),原名祖诒

造假获利的康有为

正是因为这张照片是假的,也解释了为什么照片中的光绪皇帝身后没有背景、且面部没有褶皱和自然的纹理,只像是中国工笔画勾勒而成的效果。对比1871年恭亲王奕?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二十年前的照相技术都可以让人纤毫毕现,何至于在照相技术发展更好的1898年时,反而人脸成了简单的线条。

那到底有没有光绪皇帝真正的照片呢?

自然有 ,不过只有一张俯拍看不清楚面容的照片,那是在1902年1月8日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从西安“回銮”时途径,乘载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火车在抵达京郊马家堡车站时,被外国记者抓拍到的一张没有正脸的照片。

那么这张三人合照的假照片出自谁手呢?

自然是康有为。康有为在戊戌变法失败逃往国外后,为了重整旗鼓,逐渐成立了以他为首的“保皇党”,更是把光绪皇帝比作汉献帝,将这张经过拼合的假照片当做光绪皇帝让他匡扶社稷的“衣带诏”,从而在海外聚拢人心,到处“化缘”筹措活动经费,摇身一变成为了光绪皇帝在海外的代言人,广招门徒兜售私货。

上图_ 岑春煊(1861年-1933年4月17日),字云阶,广西西林壮族人

被假照片干掉的两广总督

如果说康有为从人工合成的假照片中获得了利益,那么有的人却在假照片上栽了大跟头。一张假照片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呢?在清朝末年慈禧的宠臣岑春煊的故事中,就可见一斑。

岑春煊其人因为在1900年“两宫西狩”途中护驾得力,于是被慈禧重用一路高升,甚至将他安排在两广总督的重要位置上,但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