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垮台后,为什么没有人召集其他罗马人来重建呢?

2020-07-27 23:17:08 作者: 罗马帝国垮台

罗马帝国并不是很多所想的一瞬间覆灭的,也就并不是说是突然有一天罗马帝国消失了,留下一群罗马人在无政府状态下坐着说:“小子,看来我们的帝国已经消失了。我想事情对我们来说很糟糕。”

罗马帝国的衰落是极其缓慢的,对当时活着的大多数人来说,罗马帝国在什么时候结束可能并不完全清楚。

此外,事实上,有许多人试图重建罗马帝国。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公元527-565年统治)可能是最接近全面重建罗马帝国的人。查士丁尼一世重新征服了许多罗马领土,包括意大利全境、北非大部分地区和西班牙大部分地区。

公元555年查士丁尼一世统治下的拜占庭帝国领土

查士丁尼一世统治下的前罗马领土的重新征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查士丁尼一世的贝利萨里奥将军(生活在公元500年至565年)非凡的军事才能,凯萨雷亚的拜占庭历史学家普罗科皮奥斯在他的《战争论》一书中记录了他的血腥但非常成功的战役。最终,查士丁尼一世统治期间重新征服的所有领土最终都被丢失了。然而,直到公元十一世纪,拜占庭帝国才设法控制住意大利南部的领土。

另一位相当接近恢复西罗马帝国的人是法兰克国王卡洛斯·马格努斯(约公元748-814年),今天更为人所知的是查理曼大帝。查理曼大帝成功地将高卢、意大利大部分地区和德国大部分地区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公元800年12月25日,教皇利奥三世加冕查理曼大帝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

查理曼大帝神圣罗马帝国(此处称为“法兰克帝国”)的全貌

查理曼大帝的神圣罗马帝国被明确地宣传为罗马帝国的复辟。教皇利奥三世宣布,当时拜占庭帝国的统治者埃雷内·萨兰塔佩恰纳(Eirene Sarantapechaina)是非法的,因为她是女性,根据教皇利奥三世的推理,任何女性都不能合法地担任罗马帝国的皇后。因此,教皇利奥三世宣布查理曼大帝是罗马帝国的真正统治者。

神圣罗马帝国一直存在,直到1806年正式解散。这意味着你可以提出一个并不完全愚蠢的论点,即罗马帝国实际上一直存在到十九世纪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