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位唐朝诗人,虽然只有一首诗传世,却千古流芳

2020-07-27 22:17:17 作者: 这四位唐朝诗

我们现在看古代厉害的诗人,并不是看他写了多少首诗,而是看他有多少作品流传于世,为人熟知。有一些诗人,作品量并不丰富,甚至只有一首流传下来,但并不影响他千古流芳。

《黄鹤楼》

唐·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旧唐书·文苑传》把崔颢和王昌龄、高适、孟浩然并提,可见他是一个极有才华的诗人,不过他在仕途上却不得志。他写下来这首《黄鹤楼》后,连李白都不敢在黄鹤楼题诗,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黄鹤楼》是吊古怀乡的佳作,虚实结合,诗人触景生情,诗兴大发,一气呵成,既自然宏丽,又饶有风骨。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夜泊》是唐朝安史之乱后,张继途经寒山寺时,写下的一首羁旅诗。江南水乡的夜景,让张继作为一位忧愁的客子,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诗意美,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意境清远的小诗。

在这首诗中,诗人细腻地勾画了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声有色,融情于景。此外,这首诗也将作者羁旅之思,家国之忧,以及身处乱世尚无归宿的顾虑充分地表现出来,是写愁的代表作。

在唐代诗人中,张继算不上是大家,他流传下来的作品也很少,如果《枫桥夜泊》没有流传下来,恐怕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凭着这首诗,“寒山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游览胜地,张继也成为了千古流芳的诗人。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全唐诗》中,崔护仅存诗六首,但是不影响他的名字被后世铭记。《题都城南庄》艳压群芳,脍炙人口,诗中所写的物是人非的经历,引人惆怅,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

唐人孟棨《本事诗》和宋代《太平广记》记载了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崔护到长安参加进士考试落第,在长安南郊偶遇一美丽少女,心生欢喜,念念不忘,第二年在同样的地点再去寻时,却再也没有遇见。诗中写了“寻春遇艳”与“重寻不遇”这两个场景,表达了作者的惋惜、惆怅之情。“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读一次,就再也忘不掉那种钻心的感觉了。

《代悲白头翁》

唐·刘希夷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好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文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

刘希夷的诗篇不算少,但是为人熟知的就是这一首《代悲白头翁》,此诗虽是拟古乐府,但构思精妙,开拓了全新的意境。诗中大量用了叠字和重复,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将韶华不再的无奈辛酸在反复追问咏叹中被层层浓重着色,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引起读者强烈共鸣。

刘希夷虽有才,但是命运却很不好,相传其舅宋之问欲占“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为其所有,刘希夷不愿意,宋之问竟遣人用土囊将他压死,死时还未到30岁。虽然不幸,但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句成为千古名句,让刘希夷这个名字,永远留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