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六国八名将”之马超的祖先

2020-07-27 22:14:27 作者: “东方六国八

马超,是三国蜀汉著名的“五虎上将”之一,他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之后。但是在战国,哪个姓马,又很出名的武将,是马超的祖先呢?

姓马的没有,但是有个姓赵的,他就是赵国名将赵奢。

要说这赵奢,还没有他的儿子出名,他的儿子就是赵括。可惜,他的儿子出的是骂名:纸上谈兵。

后来史学家又逐渐为赵括平反,赵括其实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继承了其父亲的优良基因,精通兵法谋略、排兵布阵。但是,他缺了一点,就是灵活通变。后来被更胜一筹的白起羞辱。

赵括的兵败,本来是灭族之祸,但是,赵奢的识人之明救了赵家。他经常对妻子说:赵括骄傲自大,理论足够,经验缺乏,将来如果为将,必闯大祸。于是,赵王在启用赵括的时候,赵奢的妻子就请求赵王:不论功过,不祸及妻儿。果然,赵括兵败,但赵王保全了赵奢的后人。

赵奢,嬴姓,赵氏,赵国的公族子弟。曾参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后因赵国“沙丘兵变”,避难燕国。赵国内乱结束后又回赵国效力。

起初他只是个收田租的小吏(现今税务局的),后来他的发迹还得感谢平原君赵胜(战国四公子)。他杀了平原君家几个拒不交税的人,平原君本来想杀他,结果被他的一番大道理说服,反而推荐他做了全国税务局长。

经过赵奢的治理,国库充实、人民富裕。赵奢被赵王赏识,逐渐又向军界跨界,取得了一些小军事行动的胜利。

接下来看一看赵奢的巅峰之作吧——阏与之战!

如果你问我:廉颇和赵奢到底谁更厉害?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赵奢。

第一点,阏与之战前夕,赵国的阏与被秦军所围,人心惶惶。赵王问廉颇阏与可救否?廉颇回答:难救也!赵王又问赵奢,赵奢答:狭路相逢勇者胜!从这里可以看出,两者的格局就不一样。如果你是老板,你喜欢听哪个的回答?何况,赵奢最终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第二点,长平之战,廉颇战王龁,被压制;赵括上场,反压制王龁,如果白起不出现,赵括就名垂青史了。赵括和他父亲赵奢比,自然又要相差一截。

所以答案显而易见。

在后来的战役中,赵奢用了各种计策:疑兵之计、反间谍计、长途奔袭(赵边骑发威了)、审时度势,最终击败秦国胡阳兵团,胡阳从此从秦国消失。

赵奢因功被赵王封为“马服君”,后来赵括被杀,赵奢后代以“马服”为姓,后又将服字去掉,单姓“马”,成为现在“马”姓的重要一支。

最后再说一句:有马姓的朋友请举手!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的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