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神童,曾敢坐在杨贵妃怀里卖萌,最终却背负一身恶名

2020-07-27 22:13:17 作者: 八岁神童,曾

导言:

780年3月24日,刘晏被贬为忠州刺史,陪他一起出城的,还有皇帝派来的太监。年轻气盛的唐德宗,在处理刘晏这个四朝老臣的事情上,终究还是保留了最后一点儿的温存。

忠州在今天的重庆忠县,是王朝权力格局的边缘地带,少有神童之誉的财政名臣被远谪到此,政治生涯已经基本宣告结束。

刘晏少年早慧,唐玄宗封禅泰山,八岁的刘晏就去给皇帝献文章,文坛领袖宰相张说高兴的说,这小孩儿是国家的祥瑞。喜得神童之誉,刘晏得以经常参与国宴,杨贵妃就常常把小刘晏抱在怀里,替他擦粉梳头,人类历史上,敢坐在杨贵妃怀里卖萌的,除了唐玄宗,估计也就只有刘晏了。

宦海沉浮之中,根本没有神童。

谈起这位著名的财政专家,金章宗完颜璟也说,这种水平的人物,整个唐代,也就刘晏一个。

唐德宗即位时,65岁的刘晏已经做了57年的官,仕途可谓顺风顺水,一路走来光环加身的他,在新皇帝登基的头一年里,突然遭到贬谪,原因全出在新任宰相杨炎身上。杨炎是文坛名士,出任宰相位极人臣,给了他打击刘晏的能力。那么,杨炎是通过怎样的操作,才把这个曾经的神童和理财专家,硬是搞成了新皇帝眼里的一文不值呢?

杨炎像

首先,证明对手可以被替代。

刘晏从开元年间接触财政工作,是头号的财政专家,唐德宗即位之初,宰相常袞因为忌惮刘晏入相,想让皇帝封刘晏为左仆射,通过捧杀的办法,解决刘晏手中掌握的财政大权,由于没人能在业务上替代刘晏,常袞的计划才未能实现。

杨炎仓皇推行两税法,就是想要告诉皇帝,理财的事儿,不是只有刘晏一个人懂,你交给我,我比他弄得还明白,解决了德宗最关心的税收难题,刘晏的存在意义就不大了。同时,杨炎还凭借手中权力,把刘晏担任的财经使职(临时负责财政经济工作的职务,安史之乱后常设)收归中央,财税工作全部由宰相掌握的尚书省直接负责,刘晏一身羽毛被薅光,变成了光杆司令。

中国漕运博物馆内陈列的漕运盛况,刘晏曾经主持漕运工作。

接着,利用谣言制造罪过。

德宗还是太子的时候,父亲唐代宗偏爱妃子独孤氏,几次想立独孤氏的儿子韩王李迥为太子,大臣黎幹和宦官刘忠翼趁机钻营,多次怂恿代宗改立太子。人们都传言,刘晏也曾参与其中。德宗即位后事情发酵,黎幹和刘忠翼被赐死,杨炎向德宗哭诉,陛下安然无恙,全赖祖宗保佑,但绝不能让刘晏这样的奸臣逍遥法外。我杨炎身为宰相,让这种人渣在朝廷里当官,就是我的失职了。德宗心中猜忌,终于做出了贬谪刘晏的决定。刘晏远谪,幕后黑手是杨炎。那么,为何杨炎视刘晏为敌,非要除之而后快呢?

一、刘晏威胁到了杨炎的地位。

德宗登基后一心求治,用人不拘常理,刘晏是吏部尚书,四朝为官,因为担任财经使职,掌握着天下财赋,被称为“使相”,距离相位只有一步之遥。杨炎视刘晏为眼中钉,如果不能除掉这个最具威胁的人物,皇帝可以用杨炎顶替别人做宰相,自然也就可以用刘晏来顶替杨炎。

二、私人恩怨。

杨刘两人都曾在吏部任职,刘晏是尚书,杨炎是侍郎,是同属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和二把手,可两人都很任性,每天在单位互怼,关系搞得越来越差。杨炎被元载的案子(唐代宗时期的权臣)牵连贬谪,刘晏在朝堂上和同僚到处宣传,二人矛盾从此不可化解。

三、为元载报仇。

元载是唐代宗时期的权臣,因为跋扈专权被代宗处死。但元载掌权时,对杨炎非常好,想要提拔杨炎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元载倒台时,案件的总负责人就是刘晏,杨炎因此迁怒刘晏,想要为元载报仇雪恨,除刘晏而后快。

刘晏雕像当然,除了杨炎的冷箭频发,刘晏被贬,还有着自身的一些原因。

一、权力过大。

刘晏掌控国家财税工作十多年,故吏遍布天下,手下的人即便是在千里之外汇报工作,也不敢对刘晏有所欺瞒。朝廷里最先得到地方消息的人,往往不是皇帝,而是刘晏。德宗即位后,很多大臣就开始建议,转运使一类的财经使职,应当予以罢免,表现了对刘晏权力过大的焦虑。

二、树敌太多。

江淮地区向朝廷进贡特产,刘晏和当地的节度使,每年运输的都是茶叶和橘子,为了避免有人先行运输,转运路途经过地区的主管官员经常封山断路,刘晏总是通过行贿的方式,买通道路,贡品也总比藩镇的节度使先到,招来了许多嫉妒。

同时,为了巩固权势,赢得口碑,刘晏也经常向名士和权贵送礼。当时有一种夸张的说法,只要是长了嘴巴的人,刘晏就会对他行贿。刘晏不可能贿赂所有人,没收到刘晏的钱的人,自然会心怀不满,这样的评价,为他招来了太多的猜忌和敌人。

唐朝中后期节度使分布图,红线为安禄山起兵路线。

刘晏被贬忠州不久后,杨炎再度发力,联合与刘晏有矛盾的庾准,诬告刘晏谋反。曾经的神童刘晏,最终背负一身恶名,死在忠州荒凉的山水里。结尾: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和刘晏相似的神童人物,在唐代有咏鹅的骆宾王,唐以前,还有让梨的孔融。孔融抨击时政,为曹操所杀,骆宾王参与讨伐武则天,在乱兵之中下落不明。刘晏的操作没有孔融和骆宾王那么飘,但终究,还是挡不住帝王迎头劈来的一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