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有五个人后来成为皇帝,他们并肩战后梁,场面千年难见

2020-07-27 22:11:54 作者: 这支部队有五

907年,朱温灭唐,建立后梁。

作为李唐的忠实守护者,晋王李克用与篡权灭唐的朱温水火不容。但是,李克用和朱温交手二十多年,互有胜负。李克用死后,其儿子李存勖继续与朱温对抗,朱温死后,李存勖接着与朱温的儿子们死磕,这一磕又是十几年。

这十几年中,后梁政权几经更迭,加上末帝朱友贞昏庸无能,致使后梁国内政局动荡,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后梁死敌李存勖又犯边不断,在双方连年混战中,后梁军屡遭惨败,后梁政权到了生死的边缘。

就在这个时候,历史给了后梁反击李存勖的机会,但只是露了一点缝儿。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921年2月,李存勖的盟友、镇州节度使、赵王王镕被养子张文礼杀了,当时,李存勖正与后梁军队在德胜(今河南濮阳)一带对峙,虽然想为王镕报仇,但无奈分身乏术。

听到朋友被杀,就想着为朋友报仇,李存勖不愧为王镕的好朋友,可以誉为生死之交。

而张文礼追随王镕多年,也很清楚李存勖与王镕的亲密关系(这个亲密关系,是两个人在战争中建立起来的,就是你帮助我,我帮助你),为了稳住李存勖,主动向李存勖称臣,但李存勖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恶气。

张文礼为了自保,一面利用缓兵之计稳住李存勖,一面又南通后梁,北结辽国,多方面拉关系,借以壮大势力。

李存勖当然知道张文礼称臣的目的,在得知张文礼拉拢关系后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决心要除掉张文礼。

到了8月,李存勖与后梁军队已经相持半年之久,双方均没有再向前推进的意思。李存勖决定抓住这一时机,出兵诛杀张文礼,同时也解除后方祸患,然后再战后梁军。

不料,李存勖这一计划被后梁探知,后梁也想借李存勖兵发镇州之际,一举拿下德胜城,继而渡过黄河。

后梁以为历史给了一次反击机会。

谁知道,这机会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李存勖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向镇州发兵,

可是,后梁关键时候没有探知这一情况,10月,后梁大将戴思远迫不及待地率军杀过来了。

可见那个时候,信息还是没有现在这么灵便。

在李存勖看来,后梁一直是是被吊打的主儿,今天突然主动进攻,不知道犯了哪根神经,这是找打来了(后梁要是知道李存勖没有发兵镇州也不来啊)。

好吧,来而不往非礼也,李存勖毫不含糊,立即调兵遣将大战后梁。

李存勖自领中军,派遗大将李嗣源、符存审为左右两翼,迎战来敌。

说打就打,大战开始了。

李从珂

李嗣源在部将石敬瑭的协助下,消灭了两万后梁军;李从珂带领数十骑军伪装混在后梁军中,到后梁军军营前才开始大呼杀敌,后梁军大乱,又杀了不少后梁军。

李存勖只是调兵遣将,至于怎么打,各人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李嗣源、李从珂战斗中表现就可以看出,两个人都卓尔不凡。

在这次战斗中,石敬瑭也是英勇杀敌,但他坐骑的披甲被后梁军砍断了,这时,后梁军队就要赶上他了,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他麾下的小校刘知远将自己的马换给了石敬瑭,刘知远则骑上石敬瑭的马,掩护石敬瑭后撒。

刘知远

这场战役爆发得很突然,双方打得很激烈。

突然就突然在后梁军贸然进攻,李存勖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准备。

但是,李存勖一方因为老是盛气凌人惯了,根本不怕后梁军,所以,即使没有很好准备,后梁军既然过来了,就是找打来了,抄起家伙打就是了,所以,李存勖一方临敌不乱,将士发威,结果大败后梁军队。

李嗣源

这场战役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李存勖的部队中有六个人,他们分别是李存勖、李嗣源、符审存、李从珂、石敬瑭、刘知远。这六人除符存审三年后病亡外,其余五位后来均当了皇帝,而且是三个朝代。

其中李存勖、李嗣源、李从珂分别为后唐庄宗、明宗、末帝;石敬瑭为后晋高祖;刘知远为后汉高祖。

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支神奇的部队,竟然有五位“皇帝”并肩作战,真是千年难得一见!

因为,根据历史进程,这五个“皇帝”再也没有这么凑巧地在一次战争中同时出现,而五代十国的战乱时局,给这五个人创造了同时代当“皇帝”的条件,不能不令人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