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被黑的最惨的人王朗,明明是善终,演义却让他被骂死了

2020-07-27 22:11:24 作者: 三国被黑的最

此人在《三国演义》中出场一次,结果刚一出场,就被诸葛亮一阵怒骂,活活骂死了。

这个人就是王朗。

曹真迎战诸葛亮,王朗主动请战。当时王朗七十六岁高龄了,不在家享受退休生活,遛遛狗,溜溜鸟,跳个广场舞啥的,非要跟着曹真去前线。

王朗非常自信,对曹真说:“明天迎战诸葛亮,你们不用劳神费力了,老夫只消一席话,保管让诸葛亮知难而退。”

曹真乐了,这老爷子真会吹牛,你真要这么厉害,还养这么多兵干嘛,但曹真又不好驳老爷子面子,就满口答应了。

第二天,两阵对圆,王朗打马出阵,大喊道:“请诸葛亮出来答话。”

诸葛亮乃舌战专家,当年在东吴,凭一张利口驳倒十几个大臣,哪里会怕了王老爷子。

一声炮响,诸葛亮坐着四轮车飘然而出,羽扇纶巾,手摇蒲扇,大冷天的,东北风呼呼的,也不知装哪门子蒜。

王朗施了一礼,开始了说教,大体意思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你诸葛亮不自量力,螳臂当车,还是投降为妙,来了之后,我担保你做大官”。

王朗不失君子之风,说话彬彬有礼,有礼有节。

诸葛亮抚掌大笑,也说了一番话,大意是“你这老贼,厚颜无耻,狼心狗肺,猪狗不如,我恨不能生吃你的肉”。

王朗听罢,一口气没提上来,活活得气死了。

诸葛亮这番话,和泼妇骂街没有什么区别,言语粗鄙,行为粗野,风度尽失,形象全无。

怎么着,王朗也是七八十的老人,你一个后生晚辈怎么如此不尊重老人呢?

退一步讲,你就算骂死了一个王朗,你能骂死这么几十万的曹兵吗?

当然,上述情节是罗贯中虚构的,真实的历史上,根本没这么一档子事,不过王朗确实招降过诸葛亮。

蜀汉刚刚建立不久,王朗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劝他弃恶从善,改邪归正,王朗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诸葛亮是他老乡,两人都是琅琊郡,即现在的临沂人。

诸葛亮收到了信之后,直接把信交给了刘备,并当众烧了这封信,已示忠心。

估计罗贯中写读了这段史料,觉得挺有意思,于是就添油加醋,肆意发挥了一把,编造了莫须有的骂战,把王朗黑成了跳梁小丑。

其实,当时的王朗身居高位,何况已七十六岁高龄,怎么可能和一个后辈打嘴仗呢?

王朗不是被骂死的,而是寿终正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