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的宫斗大戏,她虽无子嗣,却凭借宫斗手段成为皇太后

2020-07-27 22:12:16 作者: 东汉时期的宫

东汉是刘秀依靠地主豪强的力量建立起来的,建国之后,刘秀为了稳固局势,就跟这些地主豪强采取联姻的方式共同治理国家。不过因为这种治国方式,导致后宫的都是地主豪强的子女,所以宫斗也是十分的精彩。

在汉章帝时期,他的后宫就有窦氏姐妹、梁氏姐妹以及宋氏姐妹,梁氏、窦氏、宋氏都是汉朝的大功臣,也是汉朝的大家族。大窦氏因为其貌美、且举止端庄,得到了马太后的赏识,因此被封为皇后。

虽然窦氏被封为皇后,但是她却一直没有子嗣。而大宋贵人则为汉章帝生下一个子嗣刘庆。同样也因为大宋贵人经常侍奉马太后,所以刘庆就被封为太子。

窦后看到大宋贵人的儿子被立为太子,内心十分嫉妒,就联合家里的族人大宋贵人的麻烦。后来大宋贵人生了病,需要用菟丝子为药饵,就写信给娘家人,希望能够购买这一味药。不过这份家书没有送到宋家,却落入了窦后的手中。这么好的机会,窦后自然不会放过,她就诬陷宋贵人想要实行蛊道,诅咒宫廷。

巫蛊之事,一直都是帝王所忌惮的事情,汉章帝得知之后,也不辨真假,直接就开始疏远大宋贵人母子,不久就废了刘庆的太子之位。至于大宋贵人跟她的妹妹则被窦后逼死。

而同样生下一个子嗣的小梁贵人,知道自己不是宫斗高手窦后的对手,就将自己的儿子刘肇送给窦后抚养。本来这样梁贵人就躲过一劫了,但是梁家人却害了她们姐妹。

刘肇在刘庆被封了太子之后,就被立为太子。而梁家人得知刘肇成了太子,顿时高兴坏了,等到刘肇做了皇帝,梁家人肯定会呼风唤雨。窦后知道梁家人的行为后,顿时火冒三丈,她先是陷害梁贵人的生父梁竦入狱,随后梁竦直接死在狱中,之后窦后又逼迫两位梁贵人自杀。

自此汉章帝后宫之中,所有的威胁都被窦后清除,窦后就成了汉章帝后宫之中最有权势的女人。

公元88年,汉章帝去世,十岁的皇太子刘肇即位,是为汉和帝。而窦氏也被尊为皇太后。不过由于刘肇太过年幼,所以就由窦太后临朝听政,由此窦家开始掌握东汉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