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战区成立后,首任司令员分别来自哪个军区,谁最先晋升为上将

2020-07-26 23:16:19 作者: 五大战区成立

军改之后,原来的七大军区被五大战区所取代,军区改为战区是实行战略和现代化战争的需要,符合当前的形式。之前的七大军区分别变为东部战区、西部战区、南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这五大战区肩负起来原来七大军区的职责,战区也是正大军区级,五大战区的司令员都是正大军区正职,军衔对应都是上将!

那么当五大战区成立的时候五大战区首任司令员分别来自于之前的哪个军区,他们在什么时候晋升为上将军衔的,谁最早成为上将的?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东部战区

首任司令员:刘粤军

晋升上将时间:2015年7月

东部战区的辖区大体和原南京军区相同,东部战区的兵力分配上,海军占了解放军的一半,空军占三分之一,陆军占了四分之一!首任司令员是刘粤军上将。刘粤军将军在担任东部战区司令员之前是兰州军区司令员,他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获二等功,当时他担任的是连长。

2015年7月,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刘粤军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军衔。

西部战区

首任司令员:赵宗岐

晋升上将时间:2015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西部战区是由原来的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大部分而并合成,该地区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陆军主要防备西北和西南等地。西部战区首任司令员是赵宗岐上将,赵宗岐将军在担任西部战区司令员之前担任的是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是当时最年轻的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司令员也五大战区司令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至今依然担任西部战区司令员。

2015年7月,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赵宗岐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军衔。

南部战区

首任司令员:王教成

晋升上将时间:2014年7月

南部军区是由原来的广州军区和成都军区大部分合并而成,主要防御南部,南部战区是唯一拥有两个海军陆战旅舰队的战区,其中还有南海舰队。南部战区首任司令员是王教成将军,王教成将军在担任南部战区司令员之前担任的是沈阳军区司令员。

2014年7月,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王教成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军衔。

北部战区

首任司令员:宋普选

晋升军衔时间:2015年7月

北部战区由原来的沈阳军区在加上其他合并而成,主要防范北方,有三个集团军和3个导弹旅等力量。北方战区的首任司令员由宋普选将军担任,宋普选将军在担任北部战区司令员之前,担任的是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将军曾长期在济南军区和南京军区服役,2013年开始担任国防大学的校长,自此成为正大军区级。

2015年7月,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宋普选将军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军衔。

中部战区

首任司令员:韩卫国

晋升上将时间:2017年7月

中部战区由原来的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等合并而成,中部战区的兵力是五大战区中最强的,还担负保卫京畿的安全。中部战区首任司令员是韩卫国上将,韩卫国在担任中部战区司令员之前担任的是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也是唯一一位从正大军区副职直接担任战区司令员的人,五大战区首任司令员中他是唯一一位。

2017年7月,时任中部战区司令员的韩卫国将军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军衔。

我们可以看出来东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刘粤军将军来自于兰州军区,西部战区赵宗岐司令员来自于济南军区,南部战区王教成司令员来自于沈阳军区,北部战区宋普选司令员来自于北京军区,中部战区韩卫国司令员也来自于北京军区。除了韩卫国将军是军区副司令员,其他四位战区首任司令员都是原来大军区的司令员。至于五大战区司令员的军衔最终都是上。

但是要说最早成为上将的当属王教成司令员,他在2014年7月晋升为上将,刘粤军、赵宗岐和宋普选三位司令员则是在2015年7月晋升为上将,成为上将最晚的就是韩卫国司令员,他在2017年7月才晋升为上将,是五人中晋升上将最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