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六十岁学习草书,书风古拙苍劲,被称为“当代草圣”!

2020-07-26 22:16:43 作者: 他六十岁学习

说到草书,大家都能想到古代的怀素或者张旭,他们的名字在草书史上如雷贯耳。但是在当代也有一位草书大家,他从六十岁才开始学习草书,大器晚成,被称为“当代草圣”!

这个人就是林散之,林散之的草书虽然起步晚,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林散之,他以深厚的文学修养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终于在草书界占有一席之地。林散之的草书也被称为“散体”草书,他注重笔法,在行笔的时候时缓时急,线条中带有一种大气磅礴之感。林散之擅长用长锋羊毫行笔,始终保持一种笔力瘦劲的感觉,他取古人之所长,再融合自己的风格,充分的把握了草书的奥秘。

人们常说当代没有草书大家,而林散之的出现,恰恰填补了这一片空白,郭沫若曾对林散之推崇备至,曾说过林散之的书法就是一流水平,尤其他的草书,线条细劲,继承了怀素和张旭的遗韵。自明清以来草书几乎无人传承,但是到了林散之这里得以延续。

从林散之的草书中可以看出,林散之的书法整体给人一种雄强苍劲的风格。加强了草书的力量感,特别是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的草书也呈现出了朴拙浑厚之感。林散之虽然六十岁才开始学草书,但是他早年由颜真卿和柳公权入手练习书法,遍临古今名帖名碑,草书以王羲之王献之为宗,结合怀素和张旭的风格,经过刻苦练习,终于咋晚年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书法之路。他的草书以古拙见长,还带有几公书卷气,奠定了他“当代草圣”的地位。

有人曾经说过,林散之出名晚是一件好事,也许对林散之来说是一种漫长的过程,但是这种出名晚却养成了他的艺术涵养,在漫长的过程中滋养了其书之气、韵、意、趣,使之能上达超凡的极高境界。所以林散之的书法才有了超凡脱俗的意趣。

林散之的书法受到黄宾虹的影响很深,早年从林散之早年的行书中能看到黄宾虹题跋书风的痕迹。林散之书法的灵魂从这里便开始出现,书法的精神从这里便开始形成,所以到以后林散之写草书,书风一直延续了自己行书的精神。

林散之的草书作品通篇气象万千,笔墨淋漓,神采飞扬,流畅的线条抒发了一泻千里的情感。作品洒脱奔放中显示出严谨的法度,笔锋与墨色转换之处,果断泼辣而有主次,中锋、 侧锋运动恰到好处,实属大师手笔。

虽然林散之六十岁才开始学习草书,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在草书上取得的造诣,从他传世书法上来看,他被称为“当代草圣”,是实至名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