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的小楷,刚正不阿,是后人临摹的范本!

2020-07-26 22:16:20 作者: 林则徐的小楷

林则徐,人们都知道他是民族英雄,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书法上也是造诣深厚。

1837年,他写下了这篇小楷《佛说无量寿经》,笔迹刚硬,姿态饱满,堪称代表作。

根据文献记载,林则徐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和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及幕僚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小字为古代日用必需的书法,以前科举应试时,主要指明中期前,明中期后卷子先由抄卷人誊抄好再交给阅卷人,阅卷的人大半是先看字,然后再看文章。字如不好,文章再好也要受影响。

林则徐的书法在27岁中进士入翰林院时已名声卓著,作为清代著名书法家,他的书法宗唐人楷书,尤其追慕以方正见称的唐代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作为临池学书之规范,勤加体会临摹,所以在把小楷写的这么漂亮美观。

当今很多书法家都流行草书或是丑书,有的人草书有一定功力,有的草书就是丑书,完全没有根基,美其名就是创新,但是书法的创新也要遵循规则,所创新出来的书法偏离了人们的审美,甚至写什么字都认不出来,这样的书法不能算创新。

有人说衡量一个人的书法根底,就要看看他的楷书,楷书的出现虽然晚于隶书和草书,但是当今的书法家初学书法十之八九都是从楷书开始,所以说衡量当今书法家的真实水平就是看他的楷书。

前段时间流行的针管书法,各种高难度的,五花八门的,很多人表示看不懂,小编也是看不懂,难道这是书法到了一定境界?还有的人说当下很多人写书法都是江湖体,书法为何会和“江湖”扯上关系?从抽象的角度来理解,江湖就是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多半指民间、退隐。而江湖书法是没有任何书法基础,完全靠自创的书体。我们将符合前人书写经验的称之为“书法”,这种维度之外的、自创的字体就称之为“江湖体”。

看了林则徐的书法,所以我们还是好好练习,不写丑书,有时候我们写的不一定非常好,遵循自己爱好,一点点进步。

看了林则徐的小楷,你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