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一生英明神武,却生了两个糊涂儿子:智商随妈?

2020-07-26 22:14:34 作者: 汉武帝一生英

汉武帝刘彻一共有六个儿子,长子刘据从小被立为太子,巫蛊之祸时自杀。二子齐怀王刘闳18岁去世,三子燕剌王刘旦和四子广陵厉王刘胥一母同胞。五子昌邑哀王刘髆在汉武帝晚年去世,六子刘弗陵,也就是汉昭帝。本篇文章的主角,是汉武帝的三子刘旦和四子刘胥。

古人的谥号就是当时主流媒体给出的盖棺定论之词,汉武帝的三子刘旦谥号燕剌王,四子刘胥谥号广陵厉王。正牌皇子,为何会在死后得到这样的谥号?这还真怨不得别人,一切都是他们咎由自取。

先来说刘旦,巫蛊之祸太子刘据去世后,三子刘旦就是汉武帝在世皇子中的老大哥,按照立嫡立长的传统,刘旦继承皇位的可能性最大。这样一想,刘旦就兴奋了。再一想,自己是老三呀,在汉朝谁也不能看不起老三,因为高祖皇帝刘邦当年就是排行第三。因此刘旦认为自己成为新任太子的机会很大,甚至已经八九不离十。

在这种想法的鼓舞下,刘旦对太子之位跃跃欲试。恰好又收到汉武帝生病的消息,刘旦认为机会来了。他在封地给汉武帝上了一道奏章,说愿意“进京宿卫”。无论哪朝哪代藩王进京宿卫都是大事,它会代表一系列的政治符号,比如造反,比如争权。汉武帝看到这封信后怒不可遏,老子还没死呢你就来争权了,太子之位朕想给谁就给谁,岂是你能算计的?汉武帝杀了刘旦的使者,削去他三个县的封地,外加一顿臭骂。

见此情景刘旦消停了,老爹太猛不服不行,但他只在汉武帝活着的时候消停,武帝一死,他就又出来蹦跶了。刘弗陵一个小孩,本王凭什么要对他行跪拜大礼?于是刘旦开始了各种作的过程。

按照习俗新君继位后要赐给各个诸侯王玺书,在玺书中明确告诉大家先帝已经去世,如今的大汉天子,已经换人了。这份玺书到达燕国后刘旦直接说这次的玺封比以往要小,玺印有问题,是不是皇帝也有问题呀?他在封地主动出击,上书汉昭帝要各郡国设立汉武帝的宗庙。封建社会宗庙祭祀是政权象征,只有正统接班人才有权利设立宗庙,其余人没资格。刘旦这个请求,上纲上线后就是要造反。

汉昭帝不同意这个要求,辅政大臣霍光也态度坚决的拒绝。但刘旦是武帝的儿子,根红苗正的皇室血脉,霍光刚刚执政不想把事情闹得太僵,因此朝廷不仅没有追究他的过失,反而赐给他三千万钱和一万三千户的封邑。刘旦这是捡了大便宜,但他并不这么认为,他把朝廷给他的封赏理解为朝廷害怕了。他看着这些封赏恶狠狠的说:“我本来是要当皇帝的,如今却要别人来封赏。”为了实现他的皇帝梦,刘旦联合宗室刘长、刘泽等人密谋造反。

造反是个技术活,除非你已经强硬到中央政府奈何不了的地步,否则在没有真正举兵之前,还是得小心谨慎,决不能漏出马脚让朝廷有所准备。但是刘旦不这样,他绝对没有与中央政府相抗衡的能力,却把造反这件事喊得天下皆知。首先他制造舆论,说刘弗陵不是汉武帝的亲儿子,如今我们要一起把这个血脉不正的人拉下台。接着他又收集民间铜铁制造兵器,召集各地亡命之徒,充当士卒。自己出入用天子仪仗,把左右近臣都封为侍中。这一系列动作下来,只要有眼睛有耳朵的人,都知道刘旦要造反了。

刘旦在封地过足了皇帝瘾,就让同宗的刘泽回到自己封地举兵起事,大家一起造反。刘泽也是智商不在线的人,听到刘旦如此说就回到封地要谋杀青州刺史隽不疑以呼应刘旦。但是他也不想想,你们把造反这件事闹得天下皆知,哪个官员不得防着点。他还没有下手呢就被隽不疑知道了全盘计划,接着又趁其不备把刘泽及其党羽全部拿下。一场牵连三位亲王的造反,就这么被连根拔起。案件明了之后刘泽刘长等人被正法,但刘旦是刘弗陵的亲哥哥,顾念血脉亲情,刘旦并没有被治罪。

逃过一劫的刘旦并没有对皇位死心,他认为造反失败是受了猪队友的牵连,只要有机会,他还是会向着皇位出发。后来上官桀、桑弘羊和长公主联手对付霍光,他们打算摆一场鸿门宴杀了霍光,废掉汉昭帝,然后扶持一个傀儡皇帝。介于刘旦之前的种种表现,他光荣的入选了。刘旦听说京中有人支持自己乐坏了,他派专门的使者往返两地传递情报,又招揽了数千个地痞流氓还以为是“豪杰”可堪大用,甚至霍光还没死,他就在封地收拾行李,随时准备入宫当皇帝。不要说根本没成功,就是刘旦真的成功坐上龙椅,也得被权臣玩死。

这件事是如何失败的呢?人多眼杂泄密了。如此顶级谋杀行动,自然是知情的人越少越好。观看历史上的成功案例,比如说专诸刺王僚,知道内情的人恐怕除了专诸和公子光,也就是埋伏起来的刀斧手,因此它成功了。再看马邑之谋,如此耗资巨大的伏击行动一个小小的尉史竟然一清二楚,以至于匈奴单于稍稍有些疑心,随便一抓就能抓到一个知情人,因此马邑之谋完败。

这件事呢?两位辅政大臣联合长公主刺杀另一位辅政大臣,还想废了皇帝,怎么看都能算上当时汉朝的顶级机密,但是这么重要的事情,却被长公主门下一个管理稻田租税的官员知道了。管理稻田租税的官员与刺杀行动有什么关系?可是他偏偏知道的一清二楚,还一心要向霍光投诚。于是霍光知道了,皇帝知道了,这场阴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最后上官桀、桑弘羊被杀,刘旦和长公主自杀。这样的智商,与汉武帝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