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知识】三分奇兵之蜀地木流牛马

2020-07-18 21:23:13 作者: 【王者知识】


小伙伴们,高阙大家都熟悉了嘛,今天来认识一下三分奇兵之蜀地木流牛马吧。

说起木牛流马,大家首先就会想起小时候三国演义里的它↓↓↓



哈哈还挺可爱的。木牛流马作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史载建兴九年至十二年(231年-234年)诸葛亮在北伐时所使用,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三十里”,为蜀汉十万大军提供粮食。

因为并无实物留存,它真实的样貌现在并不清楚了。


在最新的三分之地版本的峡谷中,属于吴蜀联军的蓝方高地上,也有一这样的小元素。




历史源流

三国中的“木牛流马”



01?精妙机关,融于自然


《三国志·蜀书》载:“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


三国时期战争多,前线大军消耗极大,粮草多赖汉中供给。而出蜀的路上多山地,艰险难行,常规车马运输不便。因此在诸葛亮北伐时期,制造了木牛流马用来输送粮草军需。


历史上的三国之中,蜀国的人口最少,生产力较低。之所以能够成为三足鼎立之一的势力,离不开发达的科技实力。蜀汉重视科学技术人才,在纺织、冶金、交通、兵器制造等领域均领先于时代。其中的代表诸葛连弩、木牛流马皆是诸葛亮的发明杰作,亦是蜀人智慧的结晶。



02?蜀道峻岭,平履山地


《水经注》载,剑阁“连山绝险,飞阁通衢”。蜀道之难,可见一斑。


在三国历史上,诸葛亮正是为了在险峻的蜀地山路中克服运输军粮的困难,因而创制了木牛流马。木牛流马的出现,与川蜀特殊的地理环境是分不开的。群山重岭为交通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也正是地势之险让这里往往能独立于乱世,造就了一片天府之国。






传承文化细节还原??三分之地中的“木牛流马”



在王者荣耀中“木牛流马的设计上”,我们结合王者世界中的蜀地机关术,参照《诸葛亮集》中“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的相关记载,以木制四足机甲的方式设计了这一适于山地运输的机关驮兽。



相比于稷下机关术、长安机关术,三分之地中的蜀地机关术一大特点就是主张机关与自然相融合。所以在设计时,王者荣耀以木材质作为其主体,采取了古拙的造型,驱动能量则来自于无污染的水动力。再加上木牛流马本身的仿生形制,当它们行走在山林之中时,更是融于自然,难以被敌人发现。



在蜀地英雄刘备的展示背景中,也有融于自然的木牛流马,你发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