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撤县设区,市辖区面积扩大30倍

2020-07-18 19:27:41 作者: 贵州省六盘水

贵州省政府官网7月18日发布消息称: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调整六盘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黔府发〔2020〕10号)。

消息称,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调整六盘水市部分行政区划:将水城县的保华镇、木果镇、南开苗族彝族乡、金盆苗族彝族乡、青林苗族彝族乡划归六盘水市钟山区管辖;撤销水城县,设立六盘水市水城区,以原水城县的行政区域(不含保华镇、木果镇、南开苗族彝族乡、金盆苗族彝族乡、青林苗族彝族乡)为水城区行政区域,水城区人民政府驻双水街道双水大道1号。

经过此次区划调整,六盘水市不再下辖县,下设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区、钟山区4个县级行政区。其中,六枝特区是全国目前唯一的县级行政特区。

此外,六盘水市辖区面积也将扩大30倍,由120平方公里增至3727.82平方公里。

1978年12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建市的六盘水位于贵州西部乌蒙山区,也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

官方资料显示,六盘水全市国土面积9914平方公里,辖87个乡镇(街道)。2018年末全市户籍人口348.55万人,以彝族、苗族、布依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人口89.27万人,占总人口的25.61%。2019年,六盘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65.9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81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48元和11043元。

1964年初,根据****工作会议的精神,经过国家计划***和煤炭工业部等部门反复调查对比,1964年5月,****作出关于建设“大三线”的战略决策,并决定在贵州西部煤藏丰富的六枝(时属安顺地区)、盘县(时属安顺地区后属兴义地区)、水城(时属毕节地区)三县境内建立三线建设的重点煤炭基地,设立三个相应的矿区分别进行管理,这种管理体制当时具有政企合一的特点。

1965年1月,经国家经济***批准成立西南煤矿建设指挥部。3月,**贵州**支援三线建设领导小组成立。1965年11月29日,贵州省人民***决定设立六枝、盘县、水城三个矿区人民***,接受煤炭工业部和贵州省人民***双重领导,从贵州省的六枝、盘县、水城、威宁、普定、镇宁和云南省宣威划出部分区、社(队)归新成立的三个矿区,原六枝、盘县、水城三个县仍分别属安顺、兴义、毕节地区管辖。

1966年2月22日,三个矿区改为特区。4月,经****批准成立六盘矿区改为特区。4月,经****批准成立六盘水地区工业建设总指挥部,1967年春,贵州省军区对六盘水实行军事管制,六盘水地区工业建设指挥部的职能自然终止,其机构名存实亡。1967年10月29日和1968年4月18日,经贵州省*****、贵州省军区批准先后成立六盘水地区*****筹备小组和六盘水地区*****。

1970年12月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六盘水地区*****,为地区一级政权机关,撤销西南煤矿建设指挥部;原六枝、盘县、水城三个特区分别与郎岱(六枝)、盘县、水城三个县合并为六枝特区、盘县特区、水城特区,行使县一级职权,归六盘水地区*****领导。

1978年12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六盘水地区改设为六盘水市(省辖市),下辖六枝特区、盘县特区、水城特区。1987年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水城特区,分设钟山区和水城县;1999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盘县特区更名为盘县。

而六盘水市此前一次县级以上区划调整发生在2017年。当年4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盘县,设立县级盘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