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行业全年蒸发4000亿(全文)

2020-07-23 11:25:33 作者: 服装行业全年

  服装行业全年蒸发4000亿(全文)服装行业严峻形势还将会继续

  2020年是服装业艰苦的一年,更可怕的是,全球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目前看来还很难讲,这意味着纺织服装行业的低迷期今年可能还不会结束,大概率会延续到明年。

  纺织服装产业链上游涉及天然纤维(如棉、麻、毛)和化学纤维生产,中游包括纺纱、织布、印染,下游包括服装、家纺、工业用纺织品等最终产品。

  中国是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健全的国家,中国已成为全球纺织服装制造中心。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布产量从290亿米上升至907亿米,纱产量从761万吨上升至3733万吨,化纤产量从841万吨上升至4886万吨,均为全球第一。

  但是,2010年后,中国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下游逐步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经济体和地区,其中东南亚是纺织业转移的首选(上图)。

  虽然服装加工有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但中国仍是最重要的化纤和面料出口国。据创嘉平台了解,到2018年,纱线面料出口占据全球贸易三成,化纤出口占据全球贸易四成,下游生产国如越南、柬埔寨等均依赖进口面料。

  目前全球服装行业的主要买手集中在美国、欧盟、日本。在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下,欧美日市场需求量大幅下降,使得整个纺织服装链条上的企业人人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