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给众大臣发猪肉,很多人一出宫便把猪肉扔掉,这是为何呢?

2020-07-27 22:16:47 作者: 乾隆给众大臣

在清朝,有一个固定的习俗就是,在祭祀的时候,皇帝会将祭祀的猪肉赏赐给自己的妃子和大臣们,当然,皇帝自己也要一起吃。这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重点出现在这块猪肉的制作过程上,因为这猪肉可不是一般的猪肉,而是放在白开水里煮,而且只煮熟到七八分熟,上面还有着许多血丝,而且没有加入任何调料,因此是非常难以下咽的。那么,为什么在清朝的时候,皇帝要这么做呢?

简单,说白了就是因为肘子实在是太难吃了!当然,这实际上也是野史的记载,当不得真。

话说清朝的皇帝都非常喜欢吃猪肉,逢年过节就会让御膳房杀猪,吃猪肉,当然乾隆皇帝也不例外。在皇家进行祭祀的时候,乾隆皇帝下令当众杀猪,并且直接上锅煮,不放任何调料,煮到七八分熟的时候,乾隆意思了一下,然后便把肉分给大臣们吃。大家吃的也是非常痛苦,可是表面上还要装的很开心,还要感谢皇帝对自己的赏赐,要是吃着吃着当场吐出来,就是对皇帝的大不敬,人头难保。就连能吃肥肉的纪晓岚,都没办法吃下这种肉,吃的时候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有一次在祭祀的时候,乾隆就打算犒劳自己的一个大臣,和一个比较忠心的侍卫,赏赐给了他们一人一个猪蹄子。

大臣们几乎没有不贪的,家产也是堆积如小山,日子过得都非常滋润,每天穿的都是绫罗绸缎,吃的都是山珍海味,大家想想一旦什么事情成为了习惯,那就不好改了。吃惯了美味的猪肉,又怎会轻易吃下难吃的胙肉呢?自然御赐的这些猪肘子就被他们处理掉了。

另外,古时森严的等级制度这也是造成此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皇帝爱吃肉,所以每次与朝臣们聚餐都要有肉,同时为了弘扬祖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更得吃胙肉。但是这胙肉的确难吃啊,皇帝又不能忘了祖先,又得让自己吃得好。

这就不得不说这猪肉的味道了,平时大臣们吃的饭都是厨师精心准备的,味道一定是特别好。但皇帝送的这猪肉却只是用清水给煮熟了,没有油,也没有调料,味道可想而知。所以大臣们表面接受,私下却直接扔掉。只不过有一些聪明的人会提前准备一些调料,使其不至于那么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