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史称纵横家之鼻祖,旷世智慧震烁古今,为何最后不知所踪

2020-07-27 23:16:18 作者: 鬼谷子:史称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军事奇篇《孙子兵法》,出自春秋战国时期的军事家孙膑,而孙膑则是鬼谷子之高徒。可是,鬼谷子却一直被视为神秘人物存在着。

人人都知道他是纵横家之鼻祖,人人都清楚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什么纵横之术,宇宙天地之玄妙,什么自然地理,奇门八卦,那就没有他不知道的。可是,人们偏偏对他的出身,他的结局总搞不清楚,我们今天不妨就来探秘一番。

鬼谷子真有其人吗?那他一身的卓绝智慧来自哪里?关于他的师父也只是个传说

在讲鬼谷子之前,先要明确一件事:历史上真有鬼谷子这个人吗?为什么在历史资料中一直没有关于他明确的记载呢?

据史记称是真有其人的,打开《史记》,翻到《苏秦列传》篇,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的:“苏秦者,东周雒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就是说,苏秦的老师就是鬼谷子。

不仅苏秦一人,在《张仪列传》中,也有着相关的记载:“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看看,当时的大家苏秦、张仪皆为鬼谷子之徒。如此一来,那这个人肯定是真实存在的了。

那鬼谷子是哪里人呢?这就有些纠结了,如此著名的一个人物,就是出处不详。

有人说鬼谷子真名叫王诩,是战国时期卫国朝歌人,但没有佐证证明此说法。又有人说鬼谷子为战国时期魏国邺地人,依旧空口无凭。还有人说他是战国时期陈国郸城人,证据依然没有。

至于鬼谷子的出生,那就更小儿科了,用什么传说来说事,讲鬼谷子的母亲吃了一株稻穗,最后怀孕生下了他。这就如同当年孔子的传说一样,其身份过于特别,所以被编出点神奇传说不以为怪。但它的可信度,那就是零。

虽然鬼谷子出身不详,真实姓名不详,甚至出生地也不清楚,但他的厉害却是真的。史料上就这样说他:其才无所不窥,诸门无所不入,六道无所不破,众学无所不通。

如此一看,那鬼谷子其人就是个万事通,天下就没他不会的,就没他不懂的。这样一个全面手是怎么练出来的呢?

目前仅有的资料还是一个传说,说鬼谷子侍奉师父9年时间,从来没得到老师任何指点。后来老师带着其他弟子出外云游,结果在路上死去。临死前将13卷天书交于弟子,让他转给鬼谷子。

后来,鬼谷子打开天书一看,里面竟然一个字都没有。鬼谷子当时并不奇怪,到了晚上自己独自再次观看天书。这时他才发现,天书闪闪发光,房内亮如白昼。鬼谷子从头到尾将天书看完,再回看前面的时候,天书已经一个字都没有了。

自然,后来皆是鬼谷子凭着自己的悟性,一点一点将天书里的内容悟了出来,最终就成就了他无所不通的全才人生。这种说法实在有点骗人,但鬼谷子是如何练出一身卓然智慧的,真没有人知道。

鬼谷子被称为旷世之才,如此出众之人,最后的人生结局是什么样的?

说鬼谷子厉害不是虚的,根据传说也好,还是不多的史料记载也罢,都认为他多才多艺,为旷世之才。他精通占卜(据说平时鬼谷子就是以占卜为生的,因为占卜还差点让自己绝后),虽然不是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但看个八卦,预言点后事还是极准的。

与此同时,鬼谷子对于六韬三略、行军布阵皆有深造,在兵法方面可称得上变化多端,神秘莫测。这个其实从他弟子的身上可以看出来,孙膑、庞涓就是两位奇才兵法之家,为鬼谷子真传。如此,可想而知他们的师父会是什么能力了。

当然,鬼谷子的弟子诸多,孙、庞是兵法家,而苏、张则为纵横家,那是靠嘴吃饭的,出口犹如莲花,口压群雄是常有的事。这除了嘴厉害之外,自然来自自身广记多闻的积累以及明理审势的思维。所以,鬼谷子之厉害,那是绝对的有目共睹。

据说鬼谷子在世时留下了《鬼谷子》以及《本经阴符七术》两本著作,而这两本书中体现的,正是鬼谷子其人真实的思想与谋略水平。反正后来的军、政、商,甚至是外交家,都以此为智慧之书。

有人问,鬼谷子这么厉害,那他不懂长生之道吗?最后是死了还是升仙了?嗯,厉害的人是容易让人不知其踪的。鬼谷子一生经历成迷,生死也是个迷。他从十几岁便开始云游四方,得到天书之后,更是修身养性,隐居深山。对于他的事情史料没多少记载也是有情可原的,毕竟那个时代的信息多靠人口相传,传来传去就难免有误。

但是,比较靠谱的记载显示,鬼谷子出生于公元前400年,于公元前380年学有所成,且名声在外。这样看,人家出名是够早的,才二十岁便天下皆知了。又过了二十年才开始收弟子,一直到公元前320年,鬼谷子去世。

如此一算,鬼谷子也算高寿之人,活了八十岁,可算善终。最后被埋葬于今天河南的郸城县西面,这似乎又预示着他的出生地大概在这个地方了。

不过,鬼谷子一生神秘莫测,关于他真正的去世年龄以及土葬地点,这也只是一家之言。但这对于一个高深之智慧家来说,可能又是他内心所求的结果。不泄露自我真身,不留真迹于世,来去之间我自逍遥,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存世之智慧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