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门派围攻明教很精彩,但暴露了3个漏洞,金庸发现也没法填坑

2020-07-27 23:18:08 作者: 六大门派围攻

金庸笔下的各部作品中都会有不少小的高潮部分,通常情况下那些主角们也就是在这些高潮部分崭露头角,以“扮猪吃老虎”之势在江湖中立威。

《天龙八部》中的少室山一战就是如此,段誉、虚竹分别压制了慕容复和丁春秋;《神雕侠侣》中的英雄大会也是如此,杨过与小龙女击败金轮法王;还有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事件,正邪双方的正面冲突着实让人觉得过瘾,而主角张无忌在明教面临灭顶之灾的时候横空出世逐个击破六大门派高手的表现也着实让人看着热血沸腾。

(明教剧照)

但当热血退去,“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这件事却让人越看越觉得不对劲,这剧情至少出现了三个漏洞,即便金庸察觉到也没法自圆其说,要改就得重编这段故事。

一、光明顶的位置

六大门派要围攻光明顶首先就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古代交通不便,通讯也不便,纵然武侠的世界中存在能够日行千里者也不足为奇,但要求六大门派的人个个都是这般高手显然就不太合理了,至少书中他们没有展现过这般实力。

少林派位于河南嵩山,武当派位于湖北,峨眉派在四川,华山派在安徽,崆峒派在甘肃,这些门派要杀到明教光明顶谈何容易?人家光明顶总部可是在西域的昆仑山上!

而说到这昆仑山,问题就更大了,六大门派中的昆仑派也在这昆仑山上,虽说昆仑山脉面积十分庞大,但对于两个处于对立立场的门派而言只怕早就擦枪走火无数次了,而六大门派才能够勉强围攻光明顶,那明教为何没早早将昆仑派给灭了?还能等六大门派集合在一起来攻打光明顶?

无论是交通、通讯还是昆仑派的位置都让这围攻之举显得十分离谱。

二、百年前的明教

如果距离不是问题,咱们再来看看明教与其他门派究竟关系如何吧。

《倚天屠龙记》中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大部分原因还是在于谢逊当年的恶行,其实多数人是想找谢逊寻仇的,根本不必大动干戈来找明教的麻烦,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金庸在《射雕英雄传》中提到过明教与其他门派的关系,似乎还是十分要好的。

(九阴真经剧照)

那是新修版《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讲述《九阴真经》的创作过程时提到的一段往事,原著道:“不料明教的教徒之中,着实有不少武功高手,众教徒打起仗来又人人不怕死,不似官兵那么没用,打了几仗,黄裳带领的官兵大败。他心下不忿,亲自去向明教的高手挑战,一口气杀了几个什么法王、什么使者。哪知道他所杀的人中,有几个是武林中名门大派的弟子,于是他们的师伯、师叔、师兄、师弟、师姊、师妹、师姑、师姨、师干爹、师干妈,一古脑儿地出来,又约了别派的许多好手,来向他为难,骂他行事不按武林规矩。”

明教有难,其他门派的高手还会来帮忙,所以明教与其他门派关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怎么到《倚天屠龙记》中就是正邪不两立了?这是第二个不合理之处。

三、共同的敌人

而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一点是书中的正道武林高手丝毫没有一点儿正道该有的样子,笔者指的可不是鲜于通、宋青书之流,而是六大门派所有人。

(张三丰剧照)

要知道《倚天屠龙记》的时代背景被设定在元末明初,此时中原武林群雄的敌人是谁?自然是大元,就连张三丰见到元兵也忍不住要痛下杀手,可见他们对元兵是十分痛恨的。

金庸在《天龙八部》中用萧峰的牺牲换取宋辽和平,在《神雕侠侣》中让天下英雄集结在一起对抗元军,怎么到了《倚天屠龙记》中这帮人反而分不清轻重的开始纠结起小家子气的江湖恩怨了?

(萧峰剧照)

就连书中也展现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恶果,那就是被元军一网打尽,这帮高手智商要掉线到什么程度才会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还窝里斗?这就是第三个不合理之处。

就如文章开篇所说,就算金庸发现了这三个漏洞也无法填坑,因为要改的话就要整个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一事删除,无异于重写一本书,所以金庸两次改书也没有改动过这个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