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3千纪年的世界八大奇迹,中国就有两处上榜

2020-07-27 23:17:45 作者: 公元前3千纪

一、古埃及的胡夫金字塔

约建于公元前2580年的胡夫金字塔底边原长 230.37 米,现长 227.5 米,相当于 5 个足球场,金字塔高 146.6 米,塔顶尖端用黄金制成,当然这黄金早已不在了,现剩高 138.75 米,相当于 40 层摩天大楼高。

它完全靠石块堆砌而成,没有使用任何黏合剂,但未受风化的石缝之间几乎找不到空隙。整个工程共使用了 230 万块石材,石块经过认真打磨,表面光滑,每个石块平均重 2.5 吨,大的甚至超过 15 吨,建成 210 个石阶,整个大金字塔的石头重684 万吨,所用石材都是从尼罗河东岸的图拉采石场开采的。有学者估计,如果把这些石头凿碎,铺成一条一尺宽的道路,可以绕地球整整一周。

胡夫金字塔其方位与结构设计都和埃及所崇敬的天狼星等天象对应,其内部的直角三角形厅室,各边之比为 3:4:5,符合勾股定理的数值,金字塔的周长和高度之比等于圆周率的两倍,正好等于圆的周长和半径之比,这些都体现了埃及人在数学和天文学上极高的造诣。

大金字塔被公元前 3 世纪的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而如今这“世界七大奇迹”只有金字塔历经数千年留存下来。吉萨大金字塔作为世界上最高建筑的称号保持了约 3900 年,一直到 14 世纪初,才被英国林肯教堂等几个中世纪时期的教堂超越,而且这些教堂只是尖顶十字架部分超过了胡夫金字塔,直到1884 年落成的华盛顿纪念碑才真正在建筑本身超过胡夫金字塔。虽然胡夫金字塔不再是最高的建筑,但其 600 万吨的重量依然比目前(2018年以前)世界最高的迪拜哈利法塔重7 倍,相当于约18 个纽约帝国大厦的重量!正是如此庞大的重量保证了金字塔的永存不朽,正如埃及谚语所说:“人类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二、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

胡夫的儿子(一说是胡夫的弟弟)哈夫拉,在胡夫的大金字塔西南处为自己修建了历史上第二大金字塔,该金字塔高 143.5 米(现高 134.6米),塔基长 215.25 米,由于所处地势较高,所以看上去高度超过胡夫大金字塔。不过让哈夫拉真正出名的不是金字塔,而是以他为原型雕刻的狮身人面像。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狮身人面像正是哈夫拉金字塔的守护神。该雕像身长约 73 米,高 21 米,脸宽 5 米,除狮爪是用石块砌成之外,其他都是在一块巨大的天然岩石上凿成的,如今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一样成为古埃及文明的重要标志。三、两河流域苏美尔文明的乌鲁克城墙

乌鲁克城遗址

乌鲁克文化是苏美尔文明的起点,乌鲁克城不仅是苏美尔文明的第一大城,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当时的乌鲁克城内“三分之一是神庙、三分之一是手工作坊、三分之一是宫殿园林”,而乌鲁克最著名的建筑就是其长达 9 公里的的城墙。在苏美尔史诗《吉尔伽美什》称乌鲁克::“宏伟的城墙,似尘雾,接地连天,它全部用石头与烧砖建筑,并非土坯堆砌,七个智者为之奠基,看那台基,无与伦比。”

从乌鲁克遗址可知,在传说中的吉尔伽美什时代(约公元前 2800—前 2600 年),乌鲁克城内人口多达 8 万人,超过基什(约4万人)与古埃及都城孟菲斯(约3.5万人)人口的总和,乌鲁克遗址覆盖面积更达550 万平方米,仅城墙就有 9 公里长,但是城墙并非史诗中所称全部都用石头和烧砖建造,而只是部分地使用了这两种材料。四、两河流域苏美尔文明的乌尔塔庙

乌尔塔庙

乌尔第三王朝是苏美尔人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统一王朝,乌尔城作为苏美尔统一王国的首都,也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际化城市。乌尔王朝的统治者在乌尔在这座苏美尔之都大兴土木,其中所留下的最重要的遗迹就是乌尔城内庄严宏伟的大塔庙。

乌尔塔庙是一座用砖坯砌成的 3 层台阶建筑,一层堆在另一层上,一层比一层小,每层台阶各有100级,涂以不同的颜色,最底层基底面积长64米,宽46米,高9.75米,台阶上涂上黑色的沥青,象征冥界;第二层基底面积为37×33米,台阶涂以红色,象征人间;第三层台阶为青色,象征天堂;3 层台阶之上便是乌尔的守护神——月神南纳——的神庙,为白色,象征着月光。建筑内部采用了圆柱、拱廊等建筑形式,结构复杂,宏伟壮丽,在神庙墙壁还刻有大量神话动物浮雕,上面刻有狮首鹰身、鹿头牛身等由不同动物的不同部分组合起来的怪兽。在乌尔塔庙的各层土台上还设有衙署、商场、仓库等,形成一个城市公共中心。这座神塔至今仍威严矗立着,是苏美尔建筑中现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只是3 层台阶之上的建筑群已经不复存在,各层颜色也早已褪去。五、印度河文明的大浴场

摩亨佐·达罗卫城是印度河文明最大的城市,在摩亨佐·达罗卫城中心有一个被建筑群包围的长方形砖砌大浴池,长40 米,宽约 20 米,深 2.4 米,能容纳上百人,底部还有防止漏水的沥青和进排水设施,这是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大型公共浴池。大浴池周边设有较小的沐浴平台、会所和为入浴者准备的更衣室等。研究认为大浴池不仅仅是一个公共洗浴区,也被用于宗教的洗礼仪式,这种仪式在今天的南亚地区依然非常盛行。六、长江流域的良渚古城与堤坝遗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