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为吴王养马尝粪的越王勾践怎么看都像是杜撰!

2020-07-27 23:20:55 作者: 春秋时期为吴

暴掠的吴王使两国关系走向深渊!

公元前544年吴国率兵征伐越国,而后俘获大量越国士兵,暴掠的吴王便将一些越国士兵断去一手或脚让这些俘虏在吴国做苦工并养马看船,这一消息被越国君主得知,让吴越两国的矛盾更是激化,导致越国一起联手楚国征讨伐吴!

时间来到公元前518年,越国便派大夫常寿过兴兵去楚国帮助伐吴,由于吴军勇猛异常在鹊桥之地大败楚越联军,楚国还在公元前510年被吴国把巢邑和钟离二地占领!而后越王允常乘吴国出兵楚国之时,侵入吴国迫使吴军从前线撤军!由此两国关系结怨更深!

吴越两军檇李之战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见越王允常病逝而刚刚登基的勾践根基不稳之际,吴越两国再次在兵戎相见,在越国君主勾践刚刚登基之际就乘此檇李之役祭出奇兵将吴军击退,并且击杀吴王阖闾在此役中丧命!

随后吴王夫差接替王位,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夫差时刻谨记于是在国内厉兵秣马、屯兵屯粮誓要找勾践复仇,而勾践见到夫差在屯兵屯粮此举便决定先发制人先出兵攻打吴国,但吴国虽说阖闾在檇李一役失利丧命,但未伤及吴国根基!

凭借当时吴国还算强大的军事实力也抵挡住了越军的进攻反而把勾践及其残余的数千甲兵围困在了会稽。此时的勾践可谓是穷途末路,想做困兽之斗想与吴军一战到底,而手下的将臣劝他放弃这一想法,如若同归于尽那么越国将被吴国吞并国毁家亡,于是与数千甲兵便向吴王请请降。

勾践协陪臣范蠡降吴

到了吴国后,见到吴国君主夫差后勾践放下尊严,便对吴王俯首称臣说道:“下贱之臣勾践上愧于黄天,下负于厚土,深知罪臣冤孽深重不自量力,不断侵扰贵国边境,恳请大王饶恕罪臣让我成为您的役臣为您执箕帚,承蒙您的厚恩望能保全我的小命,不胜感激肺腑涕零罪臣给您磕头叩首!”

吴王并没有下令杀了勾践决定,凌辱他一番让他在宫中做下人的工作打扫马圈!于是勾践、范蠡和一众降将在宫中安心养马,时间飞逝三年后,勾践与范蠡等在宫中不愠不怒,面无恨意!一日,吴王夫差见勾践与范蠡等几人落坐在马粪堆边,勾践等人看见立马行了君臣之礼,伯嚭劝说夫差道:“越国在勾践被降后早已大乱,留他几人早已无用不如放他几人回去”而伍子胥等人却劝谏道:“不能放走勾践等人,应当找寻借口杀之后快,免生后患!”

然后还是伯嚭说动夫差道“:君王应当仁慈,让世人铭记君主的恩慈!”而此时身染小疾的夫差便说:“等我病好了便放走他们!”

吴王恩慈放走勾践!

夫差虽说是偶染风寒但这一病就是三月未见好转,于是乎范蠡向勾践谏言道:“夫差病了三个月都未见好转,做戏做全套身为臣子的我们应当替主担忧,好让他放我们回去,不如大王就去以慰问疾病为由去探望一下,并谏言献策!”

于是乎勾践一行人在获取吴王的恩准后便去他的行宫请见吴王,来到吴王夫差的行宫中见到一位贱婢端着吴王之便从行宫中出来,勾践便把她拦下,先观看一番再用手取一指粪便放入口中,才进入吴王的行宫!

随后在勾践见到吴王夫差后立即跪道:“恭贺大王,大王的病定会再等两日便回好转!”夫差回道:“你怎可知道?”

于是勾践就说:刚才我在进入大王行宫之时看见大王的粪便,私自尝了一下其味酸楚,顺应春夏之气,罪臣才会如此说道!”

吴王见勾践此举心生好感,便让他一行人下去了,巧就巧在时过几日吴王的风寒果然略有好转!吴王也看到了勾践一行人这几年的变化便心生怜悯,随后就遣散这一行人回国了!

这个典故虽说,是夸奖了勾践隐忍有度,不得不佩服他这样的君王能伸能屈,能刚能柔,识时务者为俊杰!但对于先前屠杀吴王阖闾,而夫差不为其父报仇而再度放走勾践,这一点我还是保持一点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