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有90%的人写不好这个字?

2020-07-26 23:19:39 作者: 据说有90%

若问你印象中最难写好的是哪个字?可能每个人的回答不一样,但是综合而言,至少有90%的人写不好“有”字。

别说普通人了,甚至连王羲之和王献之的有些“有”字写法,都不一定会让你喜欢:

再看苏东坡写“有”字,也是给人不在状态的感觉:

至于蔡襄写的,你会喜欢吗?

那写字俊秀的董其昌呢?还是爱不起来。

确实,这个“有”字像书法的死穴一样,让太多人写不好了(你也中枪了吧)。其实“有”字的书写成功与否,较大因素在于其开始的一横与一撇。如何安排这两笔的长短,决定了“有”字的不同姿态。

所以,我们来看看成功的典范,来自王羲之《兰亭序》的“有 ”字:

漂亮!

说明了“有”字是可以写好的!不过,追溯千年书法史,主要就是王羲之和米芾写的最漂亮,因为这两人都是结体和取势高手。下面,我们来量化分析有字如何写好。

从数学角度看,“有”字的横撇共有4种组合形式。分别是:横长撇短、横短撇长、横撇俱长和横撇俱短。我们看几组例子:

第1种的横长撇短与第2种的横短撇长的写法,最符合楷书的普遍结字规律。即:在两个伸展笔画组合时,应一长一短,以突出重点,避免雷同。对此,不同书家、不同书体对“有”字横撇的长短处理各有不同。

第3种的横撇俱长与第4种的横撇俱短的写法,是于普遍字理之外的一种特殊结字法。而特殊的方法也往往能产生不一般的效果。特别是第3种的长横对长撇,是一种大胆的写法,也主要由于这种写法,使我明确了这样一种认识:一种类型的汉字结构,往往可以适用两种以上的结字规律。

严格说,第4种的横撇俱短的写法与传统字理相悖。因为“有”字中“月”字的大小,是由前两笔中的长笔画(长横或长撇)的长度决定的。如果横撇俱短,“月”字最易随之缩小,使整个字成为一个小号的“有”字。然而,从第4类字例中,我们看到了古人对此的处理方法:横撇虽短,“月”字却自大不误,而未随之缩小“体积”,并且自相和谐。

存在就是合理。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大量优秀法书,却鲜有详解其中道理的理论著述。我们必须在学习和掌握古人字形的过程中,发掘和总结古人书写之理,这样才能得到古人书写的精髓与灵魂。

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和“有”字一样难写的字还不少,比如有人说的“ 风”“ 飞”“家”等字都不好写。如果90%的人写不好,那咱们仔细琢磨下、打磨下、强攻下来,成为那10%写好的人,是不是很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