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曾有一支军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甚至一度让秦国闻风丧胆

2020-07-26 23:18:59 作者: 魏国曾有一支

经过晋阳之战后智氏王族灭亡,曾经的霸主晋国自此一蹶不振,泱泱大国更是被韩赵魏三家贵族瓜分成三个不同国家。在这被分成的三个国家之中以魏国的实力最为强盛,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而且领土土地肥沃,而韩国割据的地盘主要集中在上党高地一带,大都是山地,不利于农耕业的发展,经济实力相对较差。而三家之中就属赵国的地理位置最差,国土大都是平原广阔,易攻难守,而周围的国家对它更是虎视眈眈,危机四伏。

三家分国中,魏家不仅占据天时地利,而且他们的国君魏文侯也是一个拥有雄韬武略的出色君主,他招贤纳士,大肆重用主张改革的臣子,大修水利,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家农业耕种水平。

很快实力雄厚的魏国很快就将中山国征服了,还将属于秦国的西河之地夺走了。这样的军事举措无疑给当时的秦国沉重的打击,毕竟这个时候的秦国还没崛起,西河之地对于秦国的战略地位来说十分重要,失去了西河之地,相当于唯一的屏障也失去了,秦国的国土岌岌可危。

随着魏国不断攻城略地,开拓疆域,慢慢地魏国一跃而上,成为了当时的战国霸主,无人敢惹。其实魏国能获得如此大的成就自然跟他们强大的军事力量离不开,魏国的王牌军队就是震慑四方,威名远赫的魏武卒。

这个兵种是由魏国一代名将吴起倾力打造而成的精锐重甲步兵,当时的冶炼技术并不发达,很多国家军队才刚摆脱青铜兵器,用铁制造的兵器尚未普及开来,而这个时候打造一支全身戎甲的军队,并不是那么容易。

得益于当时魏国傲视群雄的冶炼技术,魏国才能打造出这样一支重甲部队。而且成为这支精锐部队的一员,要经过层层的考验。根据《荀子·议兵篇》记载:“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由此可见,这支部队是多么苛刻,但是士兵录用要求高之余,福利还是相当优越的,成为魏武卒中的一员不仅不用承担徭役赋税,国家还赠与他们上百亩良田,这算是让他们衣食无忧了,所以魏武卒在战争上也是格外拼命。

这支精锐部队的人数一度达到七万,在当时并没有哪一支军队可以与之较量。这样一支装备精良,作战勇猛的军队在吴起的率领下,很快就把周边的国家打得落花流水,七零八落。

但是就是这样一支令人看似无比强大的军队有着一个致命的自身弱点,就是装备成本很高,魏国的冶炼技术并不能满足长年累月的战争消耗,兵员也十分匮乏,随着一次一次的战争,阵亡的士兵的空缺也很难一下子补充上来,魏国也渐渐难以负荷这支军队。

在魏文侯死后,魏武卒的主帅吴起郁郁不得志所以投奔了楚国,没有魏文侯的大力支持和战无不胜的吴起率领,这支强悍的军队渐渐开始走向没落,往日的英姿也不复存在。在庞涓桂陵,马陵之战两场大战之后,魏武卒损失大量的兵员。人数锐减后的魏武卒,再也无法打出往日的辉煌战绩。

随后魏国被因变法崛起的秦国打败,占据多年河西之地也被夺回,魏国迫于无奈只好迁都到大梁,而魏武卒这支曾不可一世军队也随着魏国的没落,也消散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