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藏着一座国宝级的景点,不比四大石窟差,唐玄奘还在这里出家

2020-07-26 23:16:35 作者: 河南藏着一座

提起石窟景区,最有名的莫过于: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其中龙门石窟就在河南洛阳,也因为它实在太有名了,很多人都忽略了河南还有一个和它同一个时期、同样精美绝伦的巩义石窟。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寺湾村的大力山下,背依望山,面临洛河、山光水色、秀丽多姿,古有“溪雾岸之幽栖胜地”的赞誉。和龙门石窟一样,巩义石窟也是由北魏皇家开凿的,后来隋、唐、宋各代相继凿佛造像,形成巍然壮观的石窟群。虽然这座石窟寺名气不大,却出过一个家喻户晓的“名人”:唐玄奘正是在这里出家的,唐太宗李世民等皇帝曾经也在这里礼佛。

石窟寺建造于公元517年前,只是比洛阳的龙门石窟晚了24年,这座古寺已经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最初它名为希玄寺,宋代的时候改为十方净土寺,在清代时才被叫做石窟寺。经过了1500多年,石窟寺内建筑很多已经消失了。最可惜的是,解放前这里曾被大肆盗窃,很多造像都被偷走了,破坏比较严重。如今,这里保留了洞窟5个,摩崖大佛3尊,佛像7743尊,造像题记及其它碑刻186篇。即便如此,这里精美绝伦的石刻艺术,依然让人惊艳。

石窟寺里的塑像雕刻精细,体现的内容也是非常的丰富,其中特别著名的就是礼佛图、飞天等,都可以被称作为我国石窟艺术界的罕见,令人惊叹。巩义石窟寺在历朝历代都享有崇高的地位,唐太宗李世民等帝王曾到此参拜。巩义石窟寺之所以受到皇家礼待,和靠近十三朝古都西安和唐代东都洛阳有关。

如今,儒释道三教为中国三个信仰基础最好的宗教,儒家和道家都是本土的,起源于两汉之前,佛教为外来宗教,自两汉时期传入中原。在不同时期,佛像的形象是不一样的,巩义石窟寺的佛像展现的是北魏时期的审美情趣。

窟中的雕像,大部分取材于《妙法莲花经》,部分则采自汉魏两晋以来的本土艺术传统,是外来宗教与本土文化融合的优秀艺术作品。石窟寺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一个,另有小佛龛、摩崖大佛和七千多个佛像和两百多块碑刻。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我国唯一现存的石刻图雕《帝后礼佛图》,造型简洁大方,寥寥几笔便让人物呼之欲出。前呼后拥的仪仗队中,那些瘦小低微的臣民,在提裙牵衣执扇掌伞间,就和目中无人,威严高大的帝后之间的君臣仆从关系一目了然的鲜明。礼佛图上的朱砂彩绘,自唐代至今,虽历经1000多年的风霜雨雪,仍明艳清丽如新。尤其是雍容华贵的皇后手中提着的手袋,丝毫不逊色于当代出访的那些第一妇人们的时尚。

由于年代久远,巩义石窟寺部分洞窟和千佛龛曾经被泥沙掩埋,经国家多次拨款修整、维护才有现貌。首都人民大会堂的天花板,便是仿照石窟里的雕刻设计的。这些石窟,都是中心一个塔柱擎起四边穹顶,看起来气势恢宏,这与大同的云岗、洛阳的龙门等石窟皆有不同。

佛是西方泊来物,别的地方常见的佛像皆是浓眉高鼻阔口的西方人,唯这里的佛像却是慈眉善目的中原人形象。伎乐飞天的神,也成了壁角站立的人。看起来亲和自然。石窟寺雕像中的乐伎,所持的乐器诸如排箫,笛子,琵琶,双面鼓多达四十多种,很多现在已经失传,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它们的多姿多彩。

这里还有一个寺湾放水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为了盗取佛像,就驻扎在离此几公里的伊洛河边,每天白天训练,夜里借着夜色掩护,潜伏过来盗挖石像。等到村里人发现,他们已经把最精美的几座佛首割据成功。村里人为了保护石像,全村出动一镐一锹地引来伊洛河水,把石窟围拢起来。现在,被盗取的佛首还正大光明地放在日本东京的博物馆里。还有陈列在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的一尊菩萨像,就是从第五窟西壁佛龛北侧盗凿的。

虽然说巩义石窟寺的规模并不是非常大,但是这儿的一切遗迹保存的都比较完好。特别是石窟寺的佛像,当你站在佛像面前的时候,真的会有一种看破红尘的感觉。这里精美又细致的雕刻,不免令人为古人高超的技艺和智慧而叹服。巩义石窟寺的雕刻很多,有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仔慢慢仔细的欣赏,这里不会拥挤,也不会有人催促。懂得文物价值的人来这里游玩,总是赞不绝口,不想离开,不懂的游客来了,抱怨什么破破烂烂的景点,就几堆石头没啥看头。

论规模大小,这里比不上龙门石窟;论工艺精美,则完全可以和龙门石窟等著名石窟相提并论。和四大石窟相比,巩义石窟寺是丝毫不差的,唯一差的也就是人气而已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