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宋代龙泉窑青瓷中的名品,难得一见的高水平佳作

2020-07-26 23:17:07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龙泉窑青釉弦纹瓶】

宋/高31厘米口径10.4厘米足径11.3厘米

瓶洗口内敛,细长颈,斜肩,扁圆腹,圈足。通体凸起弦纹七道。胎体洁白。里外满釉,圈足内亦施釉。釉面开片,釉色粉青,温润如天然美玉。足底胎、釉交接处泛火石红色。器身弦纹凸起处的釉层在高温熔融状态下垂流变薄,隐露白色胎骨,更加衬托出青釉之美。

此瓶形体端庄挺拔,装饰简练,堪称宋代龙泉窑青瓷中质量上乘之作。

【龙泉窑青釉贯耳弦纹瓶】

宋/高31.5厘米口径10厘米足径11.7厘米

瓶撇口,长颈,溜肩,垂腹,圈足。颈两侧对称置管状耳,俗称“贯耳”。颈部在耳的上下各凸起弦纹两道,腹部阴刻弦纹两道。里外及圈足内均施粉青色釉,釉层凝厚,洁净无疵。圈足底边无釉,露出灰白色胎骨。

宋代龙泉窑以烧造青釉瓷而闻名于世。这件贯耳瓶造型仿古代青铜器,不但形体较大,而且釉色纯净,堪称难得一见的代表宋代龙泉窑制瓷水平的佳作。

【龙泉窑青釉凤耳瓶】

宋/高17.5厘米口径5.7厘米足径6.3厘米

瓶盘口,细长颈,折肩,筒形腹,圈足。颈部两侧各置一凤耳。灰白色胎,通体施青釉,釉面开片纹,釉色美若青梅。

南宋时龙泉窑工匠为使青瓷釉的质感更美,发明了石灰碱釉,这种釉不同于以往光亮透明的石灰釉,而是呈温润失透状。窑工们通过多次上釉来增加釉层的厚度,烧成后釉色呈现堪与天然古玉相媲美的粉青、梅子青等色,将我国青釉瓷的烧成技术推向一个新的境界。在厚釉失透的情况下,北宋龙泉青瓷上盛行的刻、划花装饰已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堆塑和浮雕技法。

凤耳瓶是南宋龙泉青瓷中的名品,传世不少,说明这种器型当时深受人们喜爱。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缠枝花卉纹梅瓶】

宋/高26.6厘米口径5厘米足径8.5厘米

瓶小口出边,短颈,溜肩,肩下渐收敛,圈足。通体施青白色釉,腹部刻划缠枝花卉纹,装饰花纹区域之上、下各暗划弦纹一道。从胎、釉特征看,这是一件宋代景德镇窑产品。

此梅瓶造型比宋、金时期北方耀州窑、定窑、磁州窑烧造的形体修长的梅瓶略显粗短。所刻花纹在匀净的青白釉映衬下,若隐若现,给人以恬静素雅之美感。

宋代景德镇窑青白瓷以盘、碗、执壶类器较为多见,瓶类器较少见。这件梅瓶胎质洁白细腻,釉质洁净莹亮,用手指轻轻叩击,声音清脆。虽历经千年,但仍完整无损、光致茂美,殊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