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皇帝刘豫的最终下场,伐宋不成反受其累,金将三骑闯宫擒拿

2020-07-26 23:19:21 作者: 盗墓皇帝刘豫

原标题:盗墓皇帝刘豫的最终下场,伐宋不成反受其累,金将三骑闯宫擒拿

刘豫,是金朝扶植的伪齐傀儡皇帝。他统治的地区屡遭战火摧残,农田荒芜,经济凋敝。刘豫为解决财政收入,分别设置河南、汴京淘沙官,专事搜刮民间财富,两京地区的坟墓都盗掘一空。伪齐统治区域内,赋税征敛烦苛,民不聊生。

绍兴四年(1134年),刘豫在金军的策应下大举南下攻宋。南宋众臣吓坏了,纷纷要求退守长江,张浚一人主战,张浚说服高宗赵构讨伐伪齐。正当宋军北上御敌时,刘光世却放弃庐州(今安徽合肥)南退。张浚急了,派人连夜急驰至采石(今安徽马鞍山东北),拦住刘光世,且告之:“敢渡江南下者斩!”刘光世只好统兵返回庐州,动员将士力抗敌军。

宋军士气大振,淮西军将王师晟、张琦合兵攻陷南寿春府,俘虏伪齐知州王靖。十二月,岳飞派牛皋、徐庆于庐州击败金军。在宋军的反击下,金军退兵,伪齐败退。刘豫见宋军大举反攻,向金帝求援,金帝则认为刘豫无能,让他自己支撑。

后来宋将郦琼率领步骑兵十万多人归附伪齐政权,刘豫精神大振,郦琼劝其攻宋。刘豫告知金廷,金廷害怕刘豫兵众难制,正欲设计除掉他,便谎称郦琼投降恐怕有诈,命令遣散其兵。

金帝令完颜昌、完颜宗弼假称南侵,兵至汴京,将刘豫儿子刘麟骗出城,派骑兵自两翼夹击,将他生擒,随即金军急驰入城。完颜宗弼仅领三骑突然闯入东华门,下马拉住刘豫手,一起行至宣德门,强令他骑在一匹瘦弱的马背上,两旁金军骑士以刀刃将他夹在中间,驶离宫城。

次日,完颜昌、完颜宗弼召集伪齐百官,宜读金帝诏书,废黜刘豫;又以铁骑数千包围宫门,派小校巡逻于街巷之中,以稳定局势;原伪齐诸军悉令解甲归田,宫人任其出嫁。

被囚禁于汴京金明池的刘豫苦苦哀求,完颜昌则以当年宋帝赵桓赴金营时,汴京百姓哭泣挽留时的情景相比较,告之刘豫:“今汝废,无一人怜汝者,何不自责也。”刘豫无言以对,遂请求迁居相州(治今河南安阳)原韩琦宅第,得到应允。十一月,金废刘豫为蜀王,伪齐政权被废止。其后刘豫与其子刘麟又被迫迁居临潢府,改封曹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