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客服”致电退款?“假面骗子”实施诈骗!

2020-07-24 23:33:16 作者: “热心客服”

“客服”主动致电要退款,

不仅如此还翻倍...

“网购达人”听了是不是很心动?

别心动,更别行动!

东丽警方带你划重点防诈骗

万一遇到可是要考的

案件还原

网购时代,冒充店铺客服利用订单异常、产品质量等问题实施退款诈骗,迷惑性极大。日前,本市东丽区一女子就因此损失了近5万元……

神秘客服来电 开通“借呗”享双倍退款

“您好!我是‘XX衣品’的客服,5月15日您在我们店购买的衣物在检测中发现存有质量问题,长期穿戴可能导致皮肤过敏,为表示歉意,我们会给您双倍的退款,请您按照流程办理退款……”

5月26日,家住东丽区的黄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由于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订单信息便信以为真,按照提示添加对方QQ,告知支付宝账号。可是对方称,她的支付宝账号不符合赔款要求。

“对方称上面有个保险理赔选项,然后我打开支付宝没有,他又讲要把借呗打开,通过借呗上激活一个功能,就能收到退款了……”

事后,冷静下来的黄女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大呼后悔。

扫描转账二维码 账户钱款全被骗

在对方指导下,黄女士开通借呗并申请提到支付宝余额19600元,看到支付宝余额里多了近两万元,善良的黄女士以为这笔钱不是自己的,便按照提示,扫描对方的转账二维码“激活退款功能”。

随后,对方还让黄女士将自己的支付宝付款二维码截图发过去,如果多想一下为什么,黄女士也不会遭遇更大的经济损失。经过此次操作,她银行卡内的30100元被划走……收到银行余额短信提醒后,黄女士发觉上当,质问对方时被拉黑了好友,选择报警。

警方顺藤摸瓜 远赴辽宁山村实施抓捕

(抓捕途中)

接此警情后,公安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过大量数据研判分析,民警成功固定相关证据,发现大连市一吴姓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3日,东丽警方奔赴大连市开展工作,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将吴某控制。然而经过进一步工作,办案民警了解到,该男子只是一名“卖卡人”,出售过自己的身份信息,他的“上家”朱某才是破案的关键,三大队联合网安支队、技侦东丽支队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7月15日,在掌握朱某的行踪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辽宁省盖州市某村开展抓捕工作。当地群山环绕,抓捕难度极大,草率行动可能会打草惊蛇,而拉长战线则可能会错失战机,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两天内对当地地形、路线、人员等进行排摸,制定抓捕计划,于17日18时,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成功抓获。

(抓获嫌疑人)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朱某对参与电信诈骗,从中非法获利的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网上购物

警察蜀黍不如“网购达人”

防范诈骗

“网购达人”还要认真听讲

民警提示

★ 接到“退款”“返钱”类的电话不可轻信,应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如的确属实,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正规规渠道进行退款。

★ 不要随便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

★ 不要随便在网络上填写个人信息,如银行卡账号、密码、身份信息等。

★ 遇到诈骗,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