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上半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南阳答卷有这些亮点

2020-07-24 22:47:20 作者: 南阳上半年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于晴

7月24日,2020年上半年南阳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数据显示,上半年南阳市生产总值1816.20亿元,同比下降0.4%,较一季度回升7.6个百分点。

“总体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经济运行逐步向好。”市统计局副局长吴新汉说。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4.2亿元,同比下降1.4%,较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位。夏粮总产量422.84万吨。

工业生产由负转正。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当月增速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0.4%,实现由负转正,增速比一季度回升8.1个百分点。

大项目逐步开工。今年是南阳“项目建设提质年”,上半年实现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92个,同比增加416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455个,同比增加338个。

消费品市场逐步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3亿元,同比下降12.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

服务业降幅收窄。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但信息技术产业与金融业表现突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7.2%,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1%。

在问及如何评价南阳市上半年经济表现时,吴新汉称,“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复工复产中,有两大亮点:一是农业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二是‘两高一新’产业强势增长,成为发展新动能。”

市统计局工业科科长马协龙也表示,“‘两高一新’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在六成以上,是工业增长的主力。”

其中,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8.3%、5.4%,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0个、7.9个、5.0个百分点。

问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吴新汉表示,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下一阶段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