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家暴跳楼致截瘫,一年仍未能离婚?

2020-07-24 22:44:48 作者: 女子遭家暴跳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贾天荣 汪鹏翀

近日,河南商丘一女子“不堪家暴跳楼致下肢截瘫”事件,引发热议。当事人刘女士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法院已于23日联系自己,就其离婚案件表示会尽快给出判决结果:“不用等二次开庭。”

遭家暴跳楼导致双下肢截瘫,一年仍未能离婚

2019年8月13日,河南商丘柘城县一家服装店内,刘女士遭丈夫窦某殴打。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刘女士遭扇巴掌、并被抓着头发在地上拖行。

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窦某第一次家暴。2018年4月,刘女士还在坐月子时,窦某在外赌博输了50多万。随后开始有一些人拿着欠条上门要债,那时刘女士才知道他输了那么多钱,也因此引发了一些家庭矛盾和争吵,窦某也因此打了刘女士。

刘女士表示,当时窦某某认错态度非常诚恳,保证了再也不动手,并且决定改掉赌博的恶习,于是便与他和好。

但过了一年多,窦某某再次打了刘女士。直到第三次,窦某又因赌博问题打了刘女士,随后便有了视频记录的这一幕。

刘女士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当时窦某将门锁住,并将其手机抢走,一边将其往二楼拖一边扬言“要打死我”,无奈之下,刘女士从二楼跳下逃离,全身9处骨折,腰部脊髓损伤至双下肢截瘫。

刘女士称,她在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后,却被告知男方不愿离婚,而今年7月14日第一次开庭后,法院要求调解。法院的意见是:男方如果不同意离婚,刘女士要求离婚,那意见不统一,并且认为家暴事实不确定,所以要等到下一次和刑事案件一起判决。

此外,刘女士称,警方认定丈夫涉嫌故意伤害,但对丈夫需承担多少刑事责任,她有异议。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一份时间为2019年11月25日,柘城县公安局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经过对面部、左眼部鉴定,刘女士的左眼部骨折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

刘女士提供的另一份医院手术记录显示,经诊断,刘女士腰椎爆裂性骨折伴椎管狭窄并双下肢截瘫、左侧眼光内侧壁骨折等身体多处骨折。

据刘女士说,对于她身上其它的伤,公安机关的认定是:由其自杀行为造成,与窦某某对刘女士的锁门殴打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刘女士称,派出所民警认定坠楼是刘女士自我选择的“自杀行为”,所以窦某某不用为此负刑事责任,对此刘女士表示不认可:“他对我人身安全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可以这么认定,但我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他对我殴打,说着要打死我,又把我拘禁,在那种情况下我跳楼,为什么要给我断定为自杀行为?”

对此,刘女士几次向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提及想要重新申诉,并且认为自己身上的伤情应该由窦某某负责,但此前均未被采纳。

法院:会尽快给出判决结果,不用等二次开庭

刘女士告诉记者,家暴行为发生后,起初窦某和其家人还来过医院请求谅解,并为其支付医药费,同时表示不愿意离婚,但刘女士对此态度很坚决,表示不会出谅解书:“肯定要离,他对我的伤害已经到达了我无法原谅的地步。”

随之,对方态度开始变得恶劣,还对其进行了威胁:“他们家说就算不谅解也关不了多久,他儿子出来就杀了我儿子。”2019年10月以后,刘女士就再也没有见过窦某和其家人,医药费也是自己来承担。

刘女士告诉记者,此事经媒体曝光后,23日,法院方面联系了自己,就其离婚案件表示会尽快给出判决结果:“不用等二次开庭。”此外,就刘女士对警方表示其身上的伤属于“自杀行为”判定的疑义,法院方面也表示可以重新进行伤情鉴定。刘女士今天将提交相关书面材料。

7月24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人民法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一年未能离婚,因为刘女士未在遭受家暴后第一时间向法院提起诉讼;且按照离婚案件的程序,当事双方需要经过诉前调解的过程。目前诉前调解已经结束,此案正在审理。

直到现在,刘女士出行仍然要拄拐、坐轮椅。她表示,目前只想尽快离婚,以及拿到2岁儿子的抚养权,另外就是希望法院对窦某的刑事责任伤情划分尽快明确:“我希望该是他承担的责任就应该承担到。”

律师:当事人因家暴提出离婚,法院应该重视

关于此事,让很多网友愤怒的,除了家暴的窦某,还有刘女士在遭受家暴请求离婚,法院却要认为要私下调解,等刑事判决有结果后再一起决定,不少人表示,这是一种“和稀泥”的做法。

对此,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菊律师表示,此类案件的发生,主要是法院在实践当中掌握离婚的判断标准存在一定的误区:“一般情况下只要是第一次离婚,很多法院就只走程序,不管实体上双方感情是否真正的确已破裂,是否真的存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就一律不判离。要等六个月之后当事人再次起诉才会进行实体审查。”

张晓菊表示,如果存在家暴的话,建议当事人第一时间报警,也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且保存好相关的医疗单据,事发当时的录音录像,按照法律规定存在家暴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时,经调解无效应当是准予离婚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