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室通力合作成功实施内镜下胃局部肿瘤切除术

2020-07-24 22:43:42 作者: 多科室通力合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等多科室通力合作,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内镜下胃局部肿瘤切除术,为患者排忧艰难。

做胃肠镜时,氧饱和度波动大,没办法继续手术,该如何是好?

近日,65岁的沈女士就面临着这一难题。沈女士半个月前因“呕吐”前往一家医院就诊,查胃镜发现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底息肉待查,因麻醉过程中,氧饱和度过低,风险高未做活检和摘除。医生说若想进行治疗则需要进行气管插管。

沈女士本以为是胃肠镜常规手术,奈何身体不耐受, 胃底有良性肿瘤不敢忽视,又怕气管插管,她在做与不做中犹豫不决。几番思虑下为了避免气管插管,她得知我院消化科专家和麻醉医生经验丰富,遂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前来我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

入院检查后, 李继福主任发现患者肺功能提示中度混合型通气障碍,胸部CT提示左上肺散在纤维灶,左侧胸膜局部增厚粘连,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基础病,且体重指数较大,行无痛胃肠镜摘除息肉确实风险比较大 。随后,由医务科组织,李主任、麻醉科张福业主任、特聘消化内科专家、呼吸内科专家共同会诊,评估无痛胃肠镜手术可行性。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性,李主任带着团队详细制定了手术方案和预备方案,与家属也经过充分沟通,详细说明在手术中根据患者身体采取气管插管的备用方案。

消化内科团队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择期由 特聘专家陆其明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李继福主任、徐光林主任医师的默契配合,在麻醉科经验丰富的张福业主任等3名麻醉医生及手术护士的协助下,顺利完成内镜下胃局部肿瘤切除术。术中 麻醉医生严密监测血压、心率、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重点观察病人呼吸、血氧饱和度变化, 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生命体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患者氧饱和度平稳,成功摘除胃底直径0.8*1.0cml良性肿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此次的多科室之间的有效配合通过微创技术不仅使患者的健康得到保障,避免了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或突发状况,同时使患者日后生活质量得到保障。目前我院消化内科在李继福主任的带领下,拥有各种先进消化内镜、麻醉机和各种高频电刀等设备,人才梯队合理,临床经验丰富、医疗技术成熟,诊疗范围全面。今后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努力致力于用最微创,最有效、最安全的方式解决广大患者的病痛!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