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以刀代笔 江苏东海:小版画游走大中国

2020-07-24 22:43:18 作者: 40年以刀代

图为当地儿童在学习版画。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23日,江苏省东海县在素有“塞上江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了“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优秀作品全国巡展,展览的100多件作品集中反映了少年儿童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观察、感受和认识。

据了解,“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会和东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常设性的少儿版画展览项目,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共收到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送展的少儿版画作品30000余件。

东海不仅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水晶之都”,也是我国当代著名版画家彦涵的故乡。正是

凭借得天独厚的版画大师资源和人杰地灵的艺术创作底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东海县开始致力于开展少儿版画创作活动。特别进入21世纪,东海县将少儿版画发展纳入全县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尝试挖掘少儿版画的文化内涵,全力把少儿版画打造成为未成年人创新精神,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发挥东海少儿版画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自2014年以来,东海县先后在西安、天津、北京、深圳、通辽、新郑、嘉兴等12城市进行巡展。同年,为探索版画事业发展的新思路,东海县还新建了东海县文化地标性建筑──东海少儿版画活动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内设全国版画教育创作中心、版画制作工坊、艺术展厅、东海版画陈列室、彦涵纪念馆,成为东海县少儿版画创作的重要基地。

为推进版画艺术的普及,东海县还把版画艺术作为少儿美育工程的重要内容,统一编辑出版《东海县少儿版画地方教材》,在全县小学、幼儿园普及版画课程,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以东海少儿版画中心为龙头,县实验小学、县幼儿园等县城学校为示范点,全县各中心中小学、中心幼儿园为延伸点的少儿版画教育网络,全县上万名4—14岁的小作者开展版画学习和创作,创作出各类版画作品十万余件,其中5000余件作品在国际国内获得重大奖项,2000多幅少儿版画作品漂洋过海赴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参展,3000多幅作品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东海已建成了全国唯一少儿版画创作基地暨彦函纪念馆,东海少儿版画被确定为国家对外赠送礼品。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与东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永久落户东海,在中国艺苑以刀为笔的版面艺术中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东海县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等一批国家级荣誉,一张张少儿版画成为打响“东海文化”的金字招牌。 (张开虎、高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