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行20元新钞,背后印有8位先驱人物,为啥上面有位中国人

2020-07-28 22:13:07 作者: 新加坡推行2

前言:

当我们出国旅游的时候,一定会对新加坡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因为这里的华人人口超过了50%,也以中国的汉语为官方语。虽然在政治地位上并不优越,但实际人口中还是以华人居多。曾经的“新加坡国父”李光耀来自中国,他放弃了我国的国籍,仍然跟我国有着密切关系。

近来,新加坡推行了新的20元钞票的样本,背后应有8位大人物,其中有一个人物让我们非常关注,因为他是一名中国人,他的名字叫陈嘉庚。他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一、新加坡发展的先驱人物

新加坡在2019年的6月发行了20元新钞票,目的是为了纪念开埠200周年。这款钞票是限量的,全国一共发行200万张,民众可以凭借手里已有的20元钞票进行等值兑换。在这些新钞票的正面,是新加坡首任总统的图像,背后还有8个人的肖像,他们全部都是在新加坡发展史上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物。

其中,有一名男士叫做陈嘉庚,我们并不熟悉他,但是福建一带的人一定对他不陌生,因为在福建一批优秀院校,全部都是出自他的手,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厦门大学以及一大批院校。他在集美出生,在北京去世,虽然他把半辈子的时光洒在新加坡的大地上,可他一直保留着中国的护照,所以他是一个中国人。

二、通过教育培养大量人才

他的父亲陈杞佰,在新加坡发展的很好,但他本人在中国福建出生,15岁的时候才来到新加坡。因为他的父亲在那里开了一家米店,他就在这里帮父亲做生意。两年之后,他在国内结婚,之后在国内待了两年,又再次回到新加坡。后面,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又回国一次。

之后,他就带着妻子一共去了新加坡三次,从此一直在新加坡创业。可能他是继承了父亲的商业头脑,第一次创业就取得了成功,后面他又创办了谦和米店和福山黄梨园等企业,这让他成为当地企业家当中的佼佼者。

商业有成之后,他开始注重自己对社会的贡献,于是他将目光转到教育领域,在新加坡创建了南洋华侨中学。建校之初,主要招收的学生是南洋的华人,目的是为了传承中华文化。现在,它已经更名变成了新加坡华侨中学,而主要内容也变成了英文,可是其中的中国味道被保留下来。

三、心系祖国的教育发展

虽然他半辈子都在新加坡打拼,可是他也没有忘记祖国,当他在办校取得成果之后,也把成功的经验带回我国,创办了厦门大学。对于家乡已有的多座小学和初中,他也不遗余力的捐款给他们发展教育。两年之后,他把集美所有的学校联合起来,统称为“集美学校”。

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放弃了自己在南阳的地位,选择回国发展。1959年,他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那时候他已经85岁了。两年之后,他在北京去世,遗体安葬在集美的鳌园。

结语:

陈嘉庚一生保留着中国人的身份,也依靠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新加坡的认可。作为一个商人,他从不投机取巧,而作为一个教育家,他更是良苦用心。所以,他不仅作为先驱人物影响着新加坡的发展,对我国的发展来说,他也是一位大功臣,相信他一定会在我国和新加坡人民心中永远的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