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股市行情回顾 2013年股市发生了什么?

2020-07-27 16:53:48 作者: 2013年股

  2013 年,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700点一路狂涨,最高冲至1423.97点,翻了一番有余。相反,主板市场延续前几年的熊市行情,仍然还是负增长。基金对引发股市“大地震”的事件整理如下:

  NO.1 全年停发IPO,“二板”受益迎“大牛”

  事件回顾

  中国股市在短暂的二十多年历史里,共计停发了8次IPO,今年停发整整一年,持续时间历史最长。在2013年,关于IPO重启的消息,市场上实际已经喊了很多次,直到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财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才终于坐实。创业板在今年主板市场负增长的背景下,从年初的714点涨到如今的1267点,实现逾77%的涨幅。而在11月30日发布IPO重启消息后,下一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跳空下跌8.26%,直接抹杀掉前半个月的涨幅。至今15个交易日里,一直处于调整阶段,完全不复之前的牛市行情。

  点评

  今年主板市场的低迷固然有经济萧条的影响,但是IPO停发导致资金流入创业板同样是重要因素之一。创业板的涨跌一直和IPO重启的消息呈负相关。 IPO的停摆直接引起中小盘股票和题材股的稀缺性,资金在难以撬动大盘股的情况下,流入操纵难度小得多的中小盘便是更好的选择。今年IPO停了一年,于是创业板 “牛”了一年。认为,在明年IPO靴子真正落地之后,市场短期内的调整难以避免。但是,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后,中长期牛市可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