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老师帮忙填志愿不应该成为一门生意

2020-07-23 15:43:23 作者: 央视网评:老

央视网评微信公号7月23日消息,2020年高考已结束大半个月,各省将陆续公布高考成绩。“志愿填得好,胜过高考考得好”,民间流传的这句俗语或许正说明了填一个好志愿的重要性。

有人就打起了高考填志愿的主意。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绥化市望奎县一中的3名毕业班老师近期就搞起了高考志愿填报的付费咨询服务,收费1500元。而这已经算是望奎县“最低价了”,“别的地方都2000”。

为了让更多考生到他们那儿咨询,当事老师还特意印出了宣传单。从媒体披露的宣传单可以看出,这份宣传单的写法颇有讲究。例如,宣传单在第一段写到“由于在填报志愿时疏忽大意或不明真相……导致考生‘高分低录’‘低分不录’甚至遭遇退档”,退档还特意用下划线着重标出。宣传单指出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暗示不注意这些问题就有上述的风险。之后,便用大字号表明自己的专业性,例如有专业团队,是“毕业班的把关教师”等。

当事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费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外校学生还包括本校学生。尚不知他们对本班学生是否收费,但在职教师显然不适合从事这种付费的有偿咨询。

讨论当事教师行为是否正当或可从以下的角度出发,即当在职教师进行某项经济活动时,是否给利益相关群体造成了区别对待的后果或暗示,若无法证伪,则行为不正当。

无论是教育部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还是此前某在职教师做微商被查处,都可以看到这条逻辑贯穿其中。具体到此事,如果当事教师对本班学生收费,无疑有违师德;而对除本班学生外的其他学生收费,则容易给本班学生和家长造成“不付费得不到最优咨询”的暗示,说到底,填报志愿也是分数相近的学生之间的竞争。

在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背景下,付费志愿咨询的正当性变得更加可疑。这份文件提出的“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中,就包括了“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1500元这个价格在望奎县并不低。望奎县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度望奎县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5132元。换算到一个月,1500元的咨询价格相当于该县从业者月平均工资的40%。而据媒体报道,2020年望奎县的高考生仅为1978人。由此看来,1500元的定价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所谓的市场需求。这种需求恰恰说明学校和有关部门职能的缺失,竟然让填报志愿成为了利用信息不对称而赚钱的一项生意。特别是当记者将此事反映到望奎县教育体育局时,工作人员却表示:“那很(正常),那是你们的事。”

客观地说,类似事件恐怕更容易发生在乡县而不是城市,当志愿填报的压力层层传导向下时,就更需要当地有关部门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或安排统一宣讲,或发动学校的力量,而不是任由志愿填报演变为生意。

(原题为《老师帮忙填志愿不应该成为一门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