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江苏书展,让阅读之美荡漾

2020-07-23 15:42:35 作者: 漫评:江苏书

□文/叶温婉图/谢铭慧

7月23日至27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即将开幕,今年的书展分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办。

2011年,为服务江苏人民读好书、倡导人们多读书,首届江苏书展在南京成功举办。2014年,“江苏书展由省政府主办”被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10年来,江苏书展已先后在南京、苏州、徐州、扬州等城市成功举办了9届。这10年,书展精心策划、培育了一批受读者欢迎、被业界关注的书展活动品牌,着力聚集书展人气,大大提升了书展品位,同时也推动书香江苏建设。

古人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与力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个人来讲,阅读未必能让每个人都由白丁变成鸿儒,但是,读书使人进步却是必然。翻开书页,审视千百年的坎坷和辉煌,能收获“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的启迪,得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滋养。

对孩子而言,充满书香的环境无疑是最好的成长土壤。在江苏,城市里的书店人流涌动;乡村中农家书屋含蕴书香,生机勃勃的文化图景,写照我们的文化从普及到提高的发展历程,有绵绵书香浸润,孩子们才会在学识上有“智”,在情操上会“富”,在精神上会“强”。

“云时代”的到来,书展从线下搬上了“云端”。今年江苏书展,有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办,书展也有了更多的方式来呈现。连上网线就能走进“云书房”,点点鼠标就能翻页看书,在信息时代拓宽精神世界的入口,我们就能让阅读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书籍和阅读,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价值。中国古人读书,讲究体会气象、意韵、神态、风骨,这些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物,往往隐藏在书卷和书香中,民族的文化血脉,正是在这一缕书香中得以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江苏人崇文重教、好学聪慧的精神特质,同时也散发着书香之气,飘溢着儒雅之风。江苏书展为全民阅读播下“文化种子”,阅读之美荡漾,生活溢满书香,江南江北文脉绵长,“文化自觉”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