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楼无人敢惹,却低下身段三顾茅庐力邀一少将担任要职,他是谁

2020-07-28 22:15:30 作者: 刘亚楼无人敢

开国上将刘亚楼有个大名鼎鼎的外号叫做“雷公爷”,可想而知,一般人是招架不住他的暴脾气,所以也没人敢惹他,但有一位开国少将却不信这个邪。在建国后,曾三次拒绝刘亚楼的任命邀请,这个不怕刘亚楼的人就是开国少将刘懋功。

新中国成立后,刘亚楼被任命为首任空军司令,受命组建空军力量。在组建空军之前,他先从各大野战军抽调了15名得力干部来辅佐自己,刘懋功就是其中之一,但刘懋功得知后却直接回绝了这个提议。理由是他认为自己是个大老粗,不适合空军这个高科技的兵种。之后他更是直接找到刘亚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刘亚楼苦劝了三个小时后,刘懋功还是不去。第二天,刘亚楼又亲自找到刘懋功问他考虑得如何。结果,刘懋功的说辞人和之前一样,自己文化程度低到空军没有用武之地,还不如就留在陆军。

刘亚楼忍住火气,拿自己举例说,他也没接触过飞机都是从零开始学。临走时,刘亚楼让刘懋功再好好想想,自己还会来找他。可两人第三次见面时,刘懋功还是没有改变想法,仍然坚决不去。这次刘亚楼脾气爆发了,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接着拿出上级写给刘懋功的能力评定。根据上面的信息刘懋功完全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可刘懋功说这是关于他在陆军中的表现写的能力评定到空军不一定能行,让刘亚楼另找他人。

然而,刘亚楼求贤若渴还是想再争取一下。几天后,刘亚楼宴请罗瑞卿、邓华、肖华、吴法宪、还有刘懋功一家人一起吃饭。刘懋功本以为这只是一顿普通的聚餐结果,在饭桌上,刘亚楼又重提让刘懋功去空军的事,在座的其他人自然向着刘亚楼说话。于是,在众多领导的劝说下,刘懋功只好领命,说自己第二天就去空军就职。此后,刘懋功就与中国空军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先后担任过第四航空学校政委、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兰州军区空军司令等职,93岁时在北京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