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越来越的人钟情于红木家具?

2020-07-28 22:14:46 作者: 为什么会越来

时尚就是轮回,人们的审美情趣不断趋向于向两极的交替延伸:求新与怀旧。早在几年前,怀旧、复古风就已初露端倪。而现在,这种风尚越来越热烈地显现于生活的各个章节,表现在家具方面,就是人们对红木古典家具的钟爱。

我国明清时期的红木家具在家具史上具有巅峰意义,因此人们谈论古典家具一般以它为范例。明式家具独特的艺术风格,雅韵红木可用四个字来概括,即:简、厚、精、雅。它造型优美稳重,色调深沉,质感坚实。之所以形成这种风格,与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有关。

明式家具的设计者大多是文化气息甚浓的文人雅士,由他们设计出家具图样后,再交由出色的木工制作而成。在设计层面上,文人的参与度比其他的家具设计要高,在家具设计之时,设计者往往会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合家具设计之中。

除了这些表面特征之外,中国古典家具的灵魂应该是“榫卯结构”。明式家具不用金属钉,也不用胶,各个构件之间是靠榫子(南方叫“榫头”)和卯眼有机地连结在一起的,它们相辅相成,完美契合。据史载,这种接合方法早在公元前4世纪战国时代已经使用了。以榫卯结构为根本支撑,加上款式、纹样、上漆等古典工艺,这些构成了中国古典家具的基本元素符号。

人们为什么会越来越钟情于红木家具?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充满浮躁与紧张,人们下班回到家中,心中渴望的是自然、恬静的氛围,于是怀旧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将古典家具置于现代空间,可以营造出一份休闲自然,同时引发思古之幽情。某种意义上讲,古典家具已经不单单是一件实用物件,而是被赋予一种审美理念,进入鉴赏领域,成为了艺术品类。

另外,对于很多人来说,古典家具还具有升值期望。有的家具像时装,流行过后便无人问津,有的家具则具有流行的延续性。不管潮流如何变,它总的来说不因年久而遭人弃置,不因陈旧而贬低价值,甚至是愈年久愈有收藏价值。

可以说,今天的精品红木家具就是未来的古董,购买高档家具就是一种期待增值的投资,因此古典高档红木家具具有超越时代的收藏价值。还有一点就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上升,人民生活富裕了,有能力购买价格高于一般家具的古典红木家具,于是形成了一个消费群体,而这个消费群体对古典红木家具的文化也有认同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古典红木家具的审美功能在逐渐提升。

古往今来,某个时期的某种景象,之所以成为一种流行风尚,本质上都离不开文化的根基。

红木家具作为一种器物,不仅仅是单纯的日用品和陈设品,它除了满足人们的起居生活外,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红木家具与人体力学、彩绘艺术、雕刻艺术等,都融合在了一起。举个例子,家具的装饰题材,往往生动形象地反映人们的审美情趣、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明式家具在选材上,多用天然的优质木材,它质感精致细腻,色泽深沉雅致,有一种浓郁的书卷气。这当中,紫檀木色调深沉,色性偏冷,由于适宜精雕细琢的装饰工艺,所以比较能迎合一些讲排场、崇尚豪华、追求富丽的达官贵人们的宠爱;而在纹饰上,古人将自然界的事物与人类的美好意愿相结合,用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寓意将吉祥物、吉祥图案贯穿于家具设计之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祥瑞观念。

另外,很多在造型上也有讲究,比如“竹节式官帽椅”,四四方方、板板正正,也许坐起来不是很舒服,但它表现出“坐要端,行要正”的礼仪风范,同时寓意着升官发财、节节高升。总之,中国古典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载体。在古旧家具上积淀着中国古老的造型艺术、装饰工艺、地方风格以及民俗文化的历史轨迹,可以说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对古典家具的鉴赏与品味中,雅韵红木触摸到历史的脉动,感受遥远年代的动向和沉思,这使人们从心底里产生一种对古典家具的亲近。

家具的使用最初主要是祭祀神灵和祖先,后来逐渐普及到日常使用,但只是局限在有权势的贵族阶层,也就是说它始终是与严格的传统礼制风俗和尊卑等级观念紧密结合的,而家具的造型、质地、装饰题材,也有着严格的等级、名分界限。

从古典家具,我们可以了解古代人们日常生活及家具使用情况,通过古代家具的种类、造型、纹饰的变化,又可以深刻认识家具的发展过程、使用习俗和社会风尚,如当时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观念、等级观念、审美观念以及各种风俗习惯等。总之,中国古典家具史绵延几千年,俨然是一部“家具断代史”了。

红木家具的历久弥新,表达着人们对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怀旧。被现代家具包围的现代人,重新审视着虽远犹近的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重新搜寻着被历史岁月模糊的记忆与冥思。于是,红木古典家具不可避免地与传统文化形神难离、相聚融会。红木质虽坚、体虽沉,却不及历史与传统赋予它的凝重与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