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的沉沦:自己对现实的失望和对那些背叛的疯狂报复

2020-07-28 23:17:54 作者: 董卓的沉沦:

观董卓上半生的成就让我意识到,他就是一个年轻国家的军事人才,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的国家建功立业,逐步成长为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才。又对当时的朝廷弊政深恶痛绝,身怀拨乱反正、报效国家的志向。那个察举孝廉选官制的大汉王朝,董卓前半生的成功与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可是他的下半生所犯下的罪孽,一切都是背叛导致的复仇报复,无力改变现实的破罐子破摔心理,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如果汉武帝或者汉高祖刘邦泉下有知,一定恨其后代不争气,估计九泉之下心也是寝食难安,他们的棺材板都要按不住。自己辛苦建立打拼起来的基业,竟然出了一个让皇家子孙蒙受巨大耻辱的乱世枭雄。

那我们来看看这位出生良家的西北汉子是怎样一步一实现自己的梦想,又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成为破坏之王,留恶名于后世。

他的出道,从羽林郎开始。要知道,著名的汉朝骠骑大将军霍去病就是羽林郎出生。出生在丝绸之路上的西部重镇临洮的“良家人”董卓,二十岁不到就被朝廷征为羽林郎,这是一支从事皇室宫廷的保卫工作的军队。羽林郎的选择标准也相对较高,都是拥有殷实和一定地位的家庭的年轻人,拥有比较聪明的头脑和勇敢的人。被选为羽林郎之后,可以平时保卫都城,战时上战场杀敌立功。自己被国家选入这支军队,董卓得到了一个可以发挥自己的本领平台和机遇。

他有了第一次机会,为国家建功立业。汉桓帝公元168年,东羌等胡族势力经常对汉朝的西部地区国土进行骚扰,特别是故都长安地区。身为羽林郎的董卓跟随中郎将张焕一起出战,最终摧毁了东羌势力,而且或杀或俘虏敌人军队超过万人。我们知道,著名汉朝军事将领卫青首次立功出击匈奴杀敌也不过数千人,冠军侯霍去病第一次出击也是杀敌两千多人。看得出来董卓这个人确实有勇有谋,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将军,可以成为维护一方安宁的朝廷军事人才。

因为这一次的战功,董卓崭露头角,被朝廷封为郎中的官职。他不羡慕与自己同时建功的张奂,这时候张奂已经身居大司农,官居朝廷高层领导,掌管国家朝廷赋税。这对于出生于西部地区的董卓来说,自己终于能够在京城获得一个不错的官职,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不仅可以在朝廷中央谋得地位,也让自己的未来可期。

这时候的董卓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自己可以光宗耀祖,光大门楣。让自己能够在中原地区安家立业,自己的家族可以不用再在苦寒的西北黄土高原挣扎,让自己的家族迁徙内地,享受着大汉王朝繁荣安定的盛世。

之后,他确实不断地努力,自己功劳也越来越大,自己官职和地位也不断地提高。先后被举荐为并州刺史和河东太守。在这个帝国北境的并州地区,虽然地处北境苦寒,却有许多不世名将诞生于此,比如张辽、吕布等等。他在做并州刺史的时候,不断的为国家发现人才,也为发展自己的力量。

到了184年的时候,他已经身为中郎将。“汉朝陵园保卫战”让董卓再一次得到朝廷的赏识。而董卓这次表现有很惊艳,他率领的军队不仅仅获得战争的胜利,同时也能在北方强悍的胡羌军队重重包围中顺利脱身。这让朝廷里的军事高层对他也刮目相看。这一次他收获颇丰,被封侯拜将。

埋葬汉朝先帝的长安陵园面临着北方地区胡羌等叛乱势力的入侵,所以他又被朝廷征用参与到汉朝“龙兴之地”的保卫工作。这场战争中,因为这次军事行动并不十分顺利,可是上天站在了汉朝军队这边。天降流星让地方军队慌神,以为是上天对他们的警告,想打道回府,军心大乱,战斗意志也逐渐瓦解。结果可想而知,汉朝军队顺利打败了敌人。

当然他的军事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也会遇到一些挫折,这也许就是胜败乃兵家常事。比如他参与到大汉帝国的剿灭黄巾起义的战争就失败获罪。那时候的大汉王朝已经是被黄巾起义折腾的七荤八素,各地盗贼风起,国家动乱。

可是黄巾起义军不好打,因为那是一群有信仰(五斗米教)、吃不饱饭的农民组成的军队,为了吃饭和生存,不像自己在征战西北边疆的胡族。这一次董卓差点翻车,获罪于自己为之效忠的朝廷。在他前面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那就是同样是北中郎将卢植,最后差点被朝廷处决。

当然这并没有让董卓消沉,也没有让他的仕途受到挫折。就在第二年,也就是在公元185年,董卓被封为破虏将军,终于当上了朝廷的将军。就这样,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在国家官僚体系中得到重用和升迁,自己的地位和实力也越来越强大。

只是看到朝廷内部的宦官争权夺利,乌烟瘴气。董卓的内心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待在王朝的权利中心,于是他开始拒绝来自朝廷对自己的征召。

这次拒绝是朝廷下诏让他在朝廷担任少府,专门负责皇室的财政赋税工作。这是一个肥差,可是也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也是容易犯错误的工作。特别是在那个宦官把持朝政的朝廷,自己的工作不好开展,搞不好还有巨大危险。

所以他果断拒绝了朝廷对他的征召,借自己所处的地区危险动乱,想为朝廷驻守边疆,保境安民。他来了一招“将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这自然收到了来自中央执政者的猜忌和疑虑。

没办法,对这个成长起来的年轻军事将领,还是要以安抚为主。所以朝廷把他封为并州牧,作了并州的军政长官。州牧的权利远大于郡守,掌握着一个地方的军政大权。这样,董卓终于成长为一名朝廷的地方大员,长期的带兵经验,让他的羽翼也逐渐形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