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军曾经5万大败秦军50万,这场战役却很少有人提起

2020-07-28 23:17:17 作者: 魏军曾经5万

提起战国时期的将领,大家想到的可能有白起、王翦、蒙恬这些名将,但是有一位一生征战难求一败,曾经用5万魏军大败50万秦军,这位就是魏国将领吴起。而这场战役就是著名的阴晋之战,今天就让我们看一下,这场战役为何秦军会输的这么惨。

阴晋之战并没有在《史记》等诸多文献记载,仅在《吴子》一书中所出现。故事记载,魏国与秦国为争夺关中河西地区时常发生战争。前409年至前408年,魏文侯以吴起为大将,率兵攻打秦国,夺取了临晋、元里、洛阴、郃阳等五城,长驱直入至郑。魏国占有全部的河西地区,并在此设立西河郡。经由翟璜推荐,由吴起担任西河郡守。

秦国整日想要重新夺取河西之地,前389年再次调集五十万大军大举进攻西河郡。吴起三年以来,一直在训练魏武卒,他手下的魏武卒听说秦军大军压境,立即有数万士兵不待命令自行穿戴甲胄,要求作战。面对这次秦军大规模进攻,吴起请魏武侯派5万名没有立过功的人作为步兵,由自己亲自率领反击秦军。武侯同意,并加派战车500乘、骑兵3000人。

吴起向三军发布命令说:诸吏士都应当跟我一起去同敌作战,无论车兵、骑兵和步兵,“若车不得车,骑不得骑,徒不得徒,虽破军皆无功”(《吴子·励士》)。然后,吴起率领魏军在阴晋向秦军发起反击。秦军面对强大的魏军无力抵抗。被魏武卒反复冲杀多次击穿军阵,使50万秦军大败而逃,取得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

这场战役秦军大败的原因诸多方面,写者认为主要以下几个方面:缺乏训练

秦军虽有数十万之众,却大多是简单武装的秦国农民,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战力相当弱。他们的对手是威震天下的魏武卒,魏武卒从选人开始,需要经过一系列考核,到经过刻苦的训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魏武卒。装备差距

魏武卒是著名的重装步兵,记载有说:“士兵披三重甲(内外三层防护服或者就是重甲的别称),持戈配剑,操12石之弩,负矢囊内装弩箭50枝,携三日口粮,半天能走一百里”。秦军就不用说了,战车老化,武器都没配齐,更别说佩戴装甲。这样一对比,秦军简直就是乌合之众。

军功奖励

魏武卒时期,吴起讲究重罚,更注重重赏,他将军功分为“上功”、“次功”,根据不同的军功给予不同奖励。对立有大功的不仅升职提拔,对其家属和子女也予以重赏,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想法应该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秦军则不然,当初参军全凭热血,一句“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就足以让他们血洒战场,无怨无悔,更别提军功的事。

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真正让魏武卒名震天下,魏武卒鼎盛时期达五到七万之多。魏武卒也是当时军队最为精锐和彪悍的代表。